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三点半放学 孩子的真空“两小时”谁来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2018-10-12 11:05:12

  

  长城网讯(记者郑白 张晓明 曾丝雨 武新杰 陈学涛)近日,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收到石家庄市小学家长们的投诉:“目前,石家庄部分小学下午三点半放学孩子没地方去,要么出现空档独自回家等父母6点下班,要么送校外课外班小饭桌,孩子难以被陪伴。听说北京全市实施小学校内托管两小时到五点半,希望石家庄能学学这个办法,让所有学校的孩子都可以放学有个家长放心的地方学习玩耍。”

石家庄某校门外接孩子的教育机构工作人员们 记者郑白摄

  学生家长:父母老人齐上阵 学校托管才放心

  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三点半放学,一般家长下班时间为五点半就形成了孩子接送“真空两小时”,而很多学校,现在也没有相关的托管政策,家长也不想选择小饭桌或课外班,让很多“上班族”家长犯了难。

  记者在石家庄市机场路小学、联盟小学和育英小学外调查时发现,下午三点半左右,学校门口挤满了前来接学生的小饭桌工作人员和培训班的工作人员。而三点半可以来准时接孩子放学的,多是年龄较大的爷爷奶奶。石家庄市机场路小学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因为孩子的爸爸妈妈三点半都无法下班接孩子,一周五天都是由老人来学校接。”石家庄市红星小学家长向记者反映,一二年级的孩子年龄较小,不希望孩子这么早就开始上课外班,但学校无法托管,父母回家又晚,孩子疏于被陪伴。

  家长希望学校可以开设一些特色托管活动,由老师们统一看管孩子至下午五点半,这样家长们可以在正常加班后前去接孩子,孩子们既可以利用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高质量完成家庭作业,又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读书沙龙、科技创新、书法绘画、手工制作、校园足球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托管活动。家长们认为这样一来会有效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于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刚刚接上孩子的老人 记者郑白摄

  校方:老师上班时间长 学校托管成本高

  孩子放学后的时间到底应该交给老人还是课外班,这确实是一个社会问题。桥西实验小学校长刘静表示,“需要托管孩子的家长可以跟班主任联系,由老师们统一照看孩子,一般可以托管到老师们的下班时间,也就是五点半左右。”但不是所有学校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自2015年河北省大力推行小学免费托管政策以来,有很多学校都已经开始将孩子从三点半托管至五点半,但实行全省托管依旧遇到了问题。唐山高开区某小学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2017年实行过几个月的托管,但是老师反映上班时间长,后来也就取消了。记者还了解到,虽然所有学校针对学生的托管是免费的,但校方却需要付给托管班的值班老师相应的加班费用,石家庄新华区某小学对每位老师的“托管”补贴是一天50元,按每天托管四个班计算,每个班需要两名老师,每月校方需多支付8800元,对校方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学校附近的小饭桌 记者郑白摄

  小饭桌:希望严格管理让家长放心

  家长希望孩子放学后的两小时可以有人陪伴,但小饭桌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面对一些家长对小饭桌的质疑,一位在西苑小学门口等待接孩子们的小饭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起学校托管,小饭桌的托管时间更有弹性,而且一个小饭桌的孩子人数较少,工作人员的照顾也可以更加细致。工作人员还说:“现在省里也加大了对小饭桌的管理力度,我们的小饭桌就是有许可证的,家长们可以放心选择。”

  为了加大校外托管班的管理力度,规范“小饭桌”经营,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省教育厅、省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监管部门将把为学生提供临时托管和餐饮服务的“小饭桌”“学生公寓”以及寒暑假期间短期开办的“冬令营”“夏令营”等纳入食品安全监管范围。根据要求,监管部门组织对临时托管机构开展拉网式摸底调查,摸清底数。详细登记其地址、开办者姓名、联系方式、学生就餐人数、学生来源等内容,建立监管档案。从经营环境、设施设备、加工操作、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留样、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明确开办标准。

校门外等待接孩子的家长们 记者郑白摄

  石家庄教育部门:主城区218所公办小学开展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

  对于网友质疑的石家庄有些小学还未实行托管,石家庄教育局答复:“为切实解决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家长准时接回难、无人看管的现实问题,我市自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在主城区公办小学推行了课后免费托管服务。今年9月1日开学后,主城区218所公办小学全部开展了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实现了主城区公办小学全覆盖,共计托管学生9.15万名,占主城区公办小学在校生数的40.69%,这一数字与2016年托管之初相比增长了90%。三年来累计受益学生达30余万人,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享受到免费优质的托管服务,较好的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有关精神,把小学生免费托管工作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结合起来,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不断强化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完善课后托管各项制度,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不断提高课后托管服务水平。

  对于拒绝托管学生的学校,网友可以通过拨打各地市长热线进行反映,也可以通过“问政河北”平台进行投诉。

  心理专家:陪伴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安说心理咨询于老师就这一问题从心理学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学校实行托管政策固然是好的,但是小学阶段的前几年对每个孩子的成长来说是尤为重要的,因此学生能否得到有效的陪伴就显得至关重要。但是目前看来,很多家长无法做到对孩子的实质性陪伴,更多的只是简单将时间和部分精力给予了孩子,而不能真正做到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情感互通,流于形式。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孩子在升入高年级甚至升入初中后,便不愿再主动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长此以往,对孩子的成长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于老师还强调:“虽然孩子们在学校可以和同学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可以与同龄人进行良好的交流互动,同时还能得到老师的指导帮助,但这所有的一切都要依托于家长的陪伴。因此,无论家长选择校内或校外托管,都应主动从自身做起,真正做到与孩子的情感互通。”

关键词:学校,小学生,前沿调查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