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慢性病 申报“慢”一次错过等半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8-10-15 10:32:39

  长城网讯(本网记者)“我老伴5月份住的院,被医院诊断为冠心病,但是申报慢性病一年只有两次,今年9月份申报,要到明年1月份才能享受慢性病的补助,这等的时间也太长了。”近日,唐山市古冶区的朱大爷因为申报慢性病医保补助迟迟下不来,向记者诉说了他的种种不快。

  10月10日,记者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医疗保险经办大厅见到朱大爷。他告诉记者,他的老伴5月份因心肌缺血在唐山市工人医院住院治疗,当时医生建议做心脏支架手术,但手术没有成功。最后算下来,这次住院一共花了3万多元。因为手术没有成功,所以无法申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门诊慢性病,只能申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长期门诊慢性病,申报时间是今年的9月份,而在这期间,老伴吃的所有药都享受不了慢性病补助,只能自己掏钱买药。5月份老伴出院后,他因为申报慢性病的事情跑了四趟医院,每次来回都要半天的时间,但是都被告知资料还没有审核好,直到最后一次去医院咨询,才被告知材料已经上报到医保中心了。可是今天他来到唐山市民服务中心医疗保险经办大厅,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还没有显示他的资料,如果是5月份出院的话,申报慢性病医保补助要在9月份,而慢性病证12月份才能批下来,这样要到明年的1月份才能享受慢性病补助。

  记者致电唐山市人社局医保处了解到,申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长期门诊慢性病时间为一年两次,上半年申报时间是每年的3月1日开始到10日结束,下半年申报的时间是每年的9月1日开始到10日结束。

  朱大爷说,他老伴每个月的养老金是1000多元,他每个月的养老金有3000多元,老伴目前一个月的药费就要700-800元,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如果申报慢性病医保补助能尽快发放,对他们来说,可以节省不少开支。他认为,申报慢性病医保补助每年只有3月和9月两次机会,中间的跨度时间太长了,希望相关部门合理地制定时间,让患者尽最大限度享受到政府给他们带来的福利。

关键词:唐山,医疗保险,慢性病申报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