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前沿调查】网上留言十余万条 “微观峰峰”打通社情民意大通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杜王义 索银强
2018-10-17 14:04:15

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到村民家中就反映的供暖问题现场调研。峰峰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 通讯员 杜王义 索银强)“10万人关注,11万余人留言,平均每5个市民就有1人关注。”政务微信“微观峰峰”已成为邯郸市峰峰矿区群众的留言板,政务工作的推进器。

  “微观峰峰”真切关注群众诉求

  网友反映:新修的滨河南路干净卫生,环境好了,吸引了大批市民晚上前去遛弯儿。但是南路从滨河花园大桥到水岸名都连个座位都没有,北岸座位也特别少,垃圾桶更是一个都没有。每次出去遛弯儿,吃个雪糕,袋子都没处扔。路修好了,希望基础配套设施也能跟上。

  据介绍,像这样的问题,“微观峰峰”留言板每周有几十页。“日常问题实时分转、重点问题专题批办、热点问题公开回应。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时分转、实时回应,所有分转出去的问题全部记录在案,每周由区委督查室进行办理核验。”区网信办工作人员说,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整理微观峰峰的留言内容,将网友们反应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和交办回应。

  “一个县域政务微信平台竟然得到了10万人的关注、收到了12万余条留言和消息,对于峰峰矿区这个只有53万人口的县城来说,这样民意热情实在是出乎意料,如何回应网络民意已然变成了今天我们的‘必答题’。”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说,从梳理出的群众留言就能看到,群众的问题提的越来越实在,都是他们真正关心的,亟需解决的。这说明百姓对政府的信任。政府只要对问题真重视、真关注、真回应、真落实,群众就会充分认可。

  “微观峰峰”作为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的官方发布平台,自2014年筹办以来阅读量与日俱增,到2017年关注人数达到10万、阅读量跃至1000万,真正发挥了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作用,架起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 

“微观峰峰”网友留言以及部门回复。峰峰供图

  “微观峰峰”认真解决民生问题

  “我在‘微观峰峰”咨询了一个异地医保看病缴费的问题,峰峰人社部门给我的回复把办理步骤写的清清楚楚,办起来可方便啦!”网友刘女士在得到回复后留言说:“回复问题清楚、不敷衍。对这种做法给个大大的赞!因为说了就有反馈,有问题我们更愿意说了。”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高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峰峰矿区每周对微信公众平台反映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清理。对于重点批办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峰峰矿区区委督查室会跟踪督办,每周在“微观峰峰”微信平台的“回音壁”进行办理结果公开接受网友监督。

  据介绍,峰峰矿区各部门通过限时办理和专人回复的方式,将留言办理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原则一般问题不超过5个工作日,复杂问题不超过15个工作日,不无故拖延或置之不理,确保网民留言不停办、不漏办、不超时办。

  目前,“实时分转、每周公开”的模式已经成为常态,通过“微观峰峰”平台网络问政已经成为峰峰市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

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就网民反映的公共卫生间问题现场调度布置。峰峰供图

  “微观峰峰”已成峰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对远离家乡的峰峰人而言,‘微观峰峰’就如同峰峰的‘新闻联播’,每天晚上看‘微观峰峰’也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跟我一样,从这里了解峰峰。”退休以后到成都投靠子女的栗佶春说,“他每天就是看着‘微观峰峰’解乡愁!”

  付杨2017年从武汉辞职回到家乡峰峰创业,“当时下定决心回乡创业,正是通过关注‘微观峰峰’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活跃的发展氛围、温暖的人和事,让我这个在外打拼多年的游子很受触动,思考再三作出了回家创业的决定。”辞职后的付杨,回到了家乡经营起了水果配送生意。

  “打开微信,在搜索界面输入‘微观峰峰’四个字,即可找到我们的公众号,你可以看到重大工程、重大决策、重大活动的权威消息,也有群众关注的民生信息、普通人的平凡故事、遍布全域的美图美景......”说起“微观峰峰”,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如数家珍、非常满意,“微观峰峰是峰峰的品牌窗口,早在去年我们就将新媒体运营的这块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对于这块工作我们理所应当给予支持。”

  “互联网+群众路线”,是对党政干部工作作风的考验,更是对其“问题观”的检验。党政一把手亲自推动,传导的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广大网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特别是网民反映的问题也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通过网络平台密切联系群众,采集民意,为民解忧,才能更多更好地让群众从网络问政中得到实惠。

关键词:问政,河北,微观峰峰,知民意,解民忧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