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供暖倒计时】采暖费退费 您真的了解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海虹
2018-10-25 10:31:43

  长城网10月24日讯(记者 陈海虹)近日,市民赵女士向记者反映,今年供暖缴费的截止时间马上就要到了,但是2016年供暖期时,他们小区有一段时间停暖了,却一直没有退费。

市交通局宿舍。记者 陈海虹 摄

  小区前年因故停暖  直到今年还没退费

  市民赵女士的家位于于九中街的市交通局宿舍,是由国家电投供热公司负责供暖,眼瞅着今年供暖缴费的截止日期马上就要到了,她还在为小区2016年供暖不及时而产生的退费问题耿耿于怀。“从2016年11月15号供暖第一天暖气就冰凉,因为管道有问题,需要维修,持续的时间有11天,我都有记录。”赵女士说,当时整个小区都没供暖,不止她一家,但是直到现在2018年供暖马上就要开始了,可是2016年的暖气退费还没退到她手里。

赵女士记录的2016年11月家中测温情况。

  刘奶奶也是市交通局宿舍的老住户了,提起2016年停暖的事情,她也印象深刻,“得有十来天暖气冰凉,好像是一直没退费。”小区里其他居民也纷纷表示,2016年11月停暖那几天的费用还没有退还。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国家电投柏南营业大厅的工作人员,“是物业申请上报的晚了,去年才上报。当年上报的很快就退回去了,市交通局宿舍的还在走手续。具体什么时候走完手续,也不确定。”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一般是当年供暖结束后由热用户申请退费,如果涉及到跨年,可能会影响到证据资料搜寻的进度,进而影响退费的速度。“据我知道的,好像还有2015年2016年没走完流程的。”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九中街市交通局宿舍具体涉及退费的天数,还需要管网中心确定减免天数。

  测温不达标  退费流程怎么办

  家住珠峰国际二期的王先生,去年冬天也遇上了家中暖气不热的情况。当时他拨打了供热企业的客服电话,供热企业也派了工人上门测温。可该退给他的暖气费却没有顺利拿到手。王先生说“说测了七天就只退七天的费用,可我从去年供暖结束到现在,都没人找我说过退费的事儿。”

  记者也咨询了供热企业,供热企业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采暖期温度不达标,有工作人员上门测温后双方签字的,需要在采暖期结束后,由热用户向供热企业提出申请,才会走退费流程。

  采暖期遭遇暖气不热退费知识早知道

2013年起实施的《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

  记者从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了解到,采暖期退费是有相关规定的,这中间涉及到了供热单位和热用户。

  采暖费退费有原则

  用户家中连续停供24小时。《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连续停止供热24小时以上的,供热单位应当依据停供时间相应减收热用户热费。《石家庄供热用热条例》第二十条第四款规定,采暖期内,因特殊原因需要连续停止供热超过二十四小时的,供热单位应提前两日通知热用户,并按约定退还停供时间的相应热费。

  暖气不热退费要有证据

  如果热用户认为家中温度不达标,应该拨打供热单位客服电话,要求供热单位派人上门测温。根据《石家庄供热用热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用户向供热单位反映。供热单位应当在接到反映12小时内提供测温服务。同时,测温结果需要双方签字确认。

  如果热用户与供热单位对室温达标与否有争议的,可以委托具备室温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也可申请区供热办(或办事处、居委会)做为见证,与供热单位共同进行测温。

  但是测温也有条件,经测量温度不达标,但在测温后24小时内,温度达标的,不做退费处理。如此现象连续出现,则整个时间段内,供热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或双方约定退还相应的采暖费。

  具体的退费标准应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为准。一般规定是18-16摄氏度的,退10%;16-12摄氏度的,退50%;12摄氏度以下的,退100%。

  以下情况,温度不达标不仅不退费  还要承担民事责任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热用户有以下行为,即使室内温度不达标,不但不会退费,可能还要承担民事责任。第一,在室内供热设施上安装换热装置;二是从供热设施中取用供热循环水;三是未经供热单位同意,擅自改动供热管道、增设散热器或者改变用热性质;四是在供热管道上安装管道泵等改变供热运行方式;五是改动、破坏供热计量及温控设施;六是擅自扩大供热面积、改变房屋结构影响供热效果;七是其他防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的行为。

  供热企业退费流程各不同

  国家电投客服中心主任王大为告诉记者,热用户在他们公司派人测温、室内温度不达标并且双方签字确认后,需要热用户提出退费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会投放远程测温仪到有测温需求的用户家中,用户家中的温度会显示在我们的后台系统里,这个数字是无法更改的。用户提出退费申请后,退费流程会在每年供暖结束后,也就是每年的3月15号开始走流程。”国家电投客服中心主任王大为说,“只要拿着缴费卡去营业厅提交申请就行,费用会退到卡里。”

  而对于大面积停暖涉及到整体退费的情况,国家电投客服中心主任王大为说“我们会有运行记录,会提前做准备搜集资料,在非供热期间走完流程,会退到卡里。”

  据了解,不同的供热企业,对退费流程有不同的要求,石家庄有大大小小的供热企业二十多家,具体每家的退费流程是什么样的,大家一定要仔细咨询清楚。

关键词:石家庄,供暖,退费,投诉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