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秦皇岛网络问政平台 党政百姓“连心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曾丝雨
2018-10-26 21:43:20

秦皇岛市网络问政平台页面截图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曾丝雨)10月10日18时18分,虽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工作人员看到邮箱里承办单位反馈的办理情况后,立即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答复网民。

  18时21分,又一条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复后,这位工作人员才离开办公室。

  回复网民留言是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看似细微,实则责任重大。

  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留言板和平台既是我们联系群众、听取百姓呼声的窗口,又是展示秦皇岛文明程度的窗口,务必要事事有人管,管就管到底。”

  近年来,秦皇岛市委高度重视网络问政工作,将其作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通过平台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汇集群众智慧、回馈群众期盼,解决了一大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困难,架起了党政机关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畅通渠道听民声

  “以前,我若是一整天待在地里,老伴儿和孩子们都不放心,担心村民地里的广告塔倒塌。现在好了,今年春天村里的广告塔全部拆除,不光是在地里干活儿安全了,遇上风雨天,咱在家里也不担心广告塔倒塌压到果树了。感谢政府为咱百姓办实事!”说起拆除村民地里的广告塔这件事,秦皇岛市抚宁区茶棚乡李官营村王金华言语间充满感激。

  据了解,今年4月,网民冯先生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市委书记孟祥伟留言,反映京哈高速抚宁段两侧的违法广告塔有的已严重倾斜,有的画面破烂不堪,塔柱锈迹斑斑,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城市形象。

  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对网民反映问题当日受理、当日交办,市委领导当日批阅,请抚宁区委调查核实,按照河北省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要求,做到应拆尽拆,消除安全隐患。4月底之前,抚宁区京哈高速路网两侧110块违法广告牌全部拆除。

  方便、快捷、畅通的沟通渠道能够更好地倾听百姓心声。

  秦皇岛市委信息中心主任田敬军介绍说:“2003年,秦皇岛市在全国首创‘市委书记电子信箱’,开通了社会各界向市委反映情况的便捷通道。2008年,市委办公厅对‘市委书记电子信箱’进行升级,在全省率先创建‘网络问政平台’,并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2017年,秦皇岛市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为改进作风、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对‘秦皇岛市网络问政平台’再次进行全面升级改版,突出为民服务的宗旨,唱响群众路线主旋律。”

       目前,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依托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秦皇岛市网络问政平台等渠道,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对网民留言及时受理交办,全程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已成为党和政府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的重要通道。

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工作人员仔细整理接收到的所有留言文件。 记者 李丽钧 摄

  规范管理查民情

  今年3月14日,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收到网民马女士在秦皇岛市网络问政平台的留言,称其在快速门诊取药时,挂号、取药队伍长,快速门诊并不快速。

  看到留言后,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工作人员立即与马女士取得联系,并责成海港区进行调查核实,要求海港医院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

  “真没想到政府这么注重百姓的体验感受,我非常满意,现在在二楼取药,有饮水机、座椅、空调,每次可以坐着等候,像在银行办理业务一样舒适,取药速度很快,去了几次基本十来分钟就可以拿到药了。”4月份,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工作人员电话回访马女士时,她很满意地说。

  田敬军说,每天接到的投诉留言里,反映最多的就是群众身边的小事,例如居住环境、停车难、看病不方便以及物业问题,都是很普通的小事。可小事不能当小问题处理,工作人员对每一条网民留言都认真甄别和筛选,对情况清楚、政策明确的,当即答复;对无法直接答复的咨询类问题,立即打电话向相关单位了解,当日答复;对情况比较复杂,需要调查处理的,准确地提出拟办意见,呈报市委领导阅批后当日转给承办单位,并限期反馈办理结果。工作人员对每一条留言都要按照对应的办理流程来办理。

  为了快速有效地解决每一件反映的事项,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在处理向承办单位交办的网民留言时,在交办后第9个工作日对未反馈的承办单位进行提醒,催促其按期上报。未能按时办复的单位、部门,要说明原因,并再次提出时限要求。通过交办、催办、全程跟踪,确保了网民留言的办理时效;他们还先后制定《网民留言受理范围和办理流程》《网民留言呈阅标准及范围》《社情民意工作考核奖惩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网民留言办理“五项机制”,即专人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两次回复制、跟踪问效制、台账登记制。

       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制度、规范的流程、有力的督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久治不愈的难点问题、矛盾突出的棘手问题,真正做到了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2015年至2018年,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连续四年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评为“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评为“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记者 曾丝雨 摄

  广集民智纳民谏

  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联合市贸促会、市工商联以及市税务局等一些面向企业、和企业联系紧密的部门共同开展“网络问政进企业”活动,旨在推广网络问政平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目前涉及企业已达1500家,企业对网络问政平台加深了了解,并通过平台反映问题,从而推动秦皇岛政务环境不断优化。

  除了定期进行线下活动之外,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还利用网络向广大网友征集意见建议,2016年,他们组织开展了“我为港城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向广大群众征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价值、有见地、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今年,他们又结合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了“双创双服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同时,社情民意办公室还选出5个网民留言办理典型案例,通过电视台、广播、新媒体等手段向全社会进行宣传,扩大网络问政平台的影响力,让全市民众对网络问政有所了解,并借此反映身边的情况、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秦皇岛市网络问政平台关于开展“双创双服”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的页面截图

  多年来,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坚持现场办公,同时号召广大领导干部要“走出去”“沉下去”,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2017年8月,市网络问政平台收到网民留言反映“市内大型商场天洋西厅因业主与承包方产生纠纷多年,处于长期停业的状态”。收到留言后,主管社情民意工作的市委副秘书长连续两次召开由多个职能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议,并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员到现场实地勘查,研究解决办法。最终,该商场租赁双方的矛盾得以化解,商场重新恢复正常营业。

  “群众满意,我们就高兴。群众满意是我们的目标。”在采访中,秦皇岛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的所有工作人员始终在重复着这句话。

  “每当看到群众的问题得以解决,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感。”他们用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诠释了社情民意工作者的工作态度。

关键词:秦皇岛,网络问政平台,党政机关,百姓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