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专题库

弹性供热、执行一档电价!河北供暖的那些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11-02 13:05:16

  导语:马上就到供暖季了,室内温度达标不达标是很多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年河北将有什么样的供暖政策?河北各地供暖前期准备工作怎么样?快跟小编一起去看看你最关心的那些事!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供暖期居民采暖用电将继续执行一档电价

  日前,从河北省物价局获悉,今年河北省将继续执行清洁供暖用电价格政策,同时进一步完善清洁供暖用电价格政策,充分运用价格机制,为清洁供暖降成本减负担。

  去年9月,省物价局出台清洁供暖价格政策,延长供暖期居民采暖用电谷段时间2小时。供暖期居民采暖用电价格执行阶梯电价一档标准。明确清洁供暖设施用电支持政策,包括居民清洁供暖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清洁供暖企业申请新装及增加用电容量的两路及以上多回路供电用电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就近优先直接消纳。参加电力市场交易的采暖用电,谷段输配电价按平段输配电价的50%执行。

  河北:热网改造10月底前必须完工

  记者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各地将加快供热管网改造,10月底前必须全部完工;加快热源建设,提高供热保障能力,保证供热稳定,提高服务质量,加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省住建厅近日组织召开全省城市供热保障调度会,要求各地正式供热前认真做好管网检修、系统调试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如遇大范围寒潮、极端低温天气等情况,提前供热。各地供热主管部门要会同能源、环保部门,做好本地区采暖期内供暖用天然气、煤使用量和煤储存量的实时监测统计、预警和应急准备工作,畅通煤、气运输“绿色通道”,确保有突发情况时,能源供应跟得上、不中断。

  各地动态

  石家庄主城区5万户家庭将安装室温采集装置

  10月17日,石家庄市主城区5万套室温信息采集装置开始入户安装。

  2018年,石家庄市强力推进集中供热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建成了全国首家供热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了供热运行监测、能源使用监测、用户服务监督、应急保障一体化智慧管理。

  按照智慧化供热要求,今年,石家庄市将投入约1500万元,在主城区入户安装5万套室温信息采集装置。室温信息采集装置多选在往年投诉较多或温度不达标的小区安装。该装置具备数据存储、传输功能,每隔20分钟存储一次温度数据,并自动将数据上传至石家庄市供热智能管理平台服务器。

  按计划,10月底前,将完成3万套装置的安装,另外2万套将在采暖季视供热效果,有针对性地选择小区入户安装。

  唐山计划10月25日全面具备冷运条件

  2018-2019年度采暖季庭院注水工作自9月1日开始,本着先庭院管网,再楼道立管,最后室内管道的顺序,分段开展注水工作。重点从涉及到老旧管网改造、分户改造及大更改项目施工的小区开始。同时,积极与各热源厂协商,提早做好一次管网注水的各项准备工作。日前,庭院注水工作完成过半,计划10月25日全面具备冷运条件。

  “三供一业”移交改造项目接近尾声,该项目事关唐山供电公司、开滦集团、中铁一局等企业的3万6千多户居民生活环境改善、市民幸福指数提升,为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总公司三供一业项目指挥部协调统筹各基层供热公司骨干,分为七个项目管理组同步推进。截至日前,楼内立管完成总量的91%,室内分户完成总量的91%,庭院管网完成总量的84%,计划与市中心区同步升温供热。

  承德市区开始弹性供热

  从承德热力集团了解到,为满足居民供暖需求,自10月15日开始,承德市区开始实行弹性供热。居民如觉家中寒冷,可提前打开家中温控阀,按需供热。

  进入10月份后,承德最低气温一直在零摄氏度左右,室内寒意袭人。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居民对按需供热的呼声日益高涨。为此,承德热力集团在可开展供热计量收费、入住率达到一定比率等条件的部分小区,推行弹性供热模式,并在具备条件的小区张贴通知。据介绍,弹性供热期间,居民热计量价格为0.115元/千瓦时,实行多退少补缴费方法,居民用户补费比例最高不超过按面积热费的15%。

  张家口坝上10月15日开始供暖

  日前,从张家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热科获悉,张家口市坝上张北、康保、尚义、沽源四县已于10月15日起正式集中供暖,中心城区将于11月1日正式供暖。

  据了解,张家口市法定供暖期为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供暖期5个月。由于坝上部分地区入冬早、气温低,部分地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提前供暖。康保县、尚义县、沽源县、张北县已于10月12日陆续启动供暖,10月15日正式供暖。张北县、尚义县供暖期共6个月,供暖期从10月15日至次年4月15日;康保县和沽源县供暖期共6个半月,供暖期为10月15日至次年4月30日。目前,坝上四县供暖平稳运行。

  经统计,截至到本采暖季,张家口市中心城区集中供暖面积达3724万平方米,将于11月1日正式供暖,目前各热力公司正在进行暖气管道打压试水、检测修复等最后准备工作。

  邢台市区集中供热面积新增200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邢台市区完成23.08公里供热管网互联互通铺设,新增2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面积,总面积将达到434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将突破98%。目前,供暖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截至目前,邢台市区累计检修、维护换热站200余座,对48座换热站进行了换热设备清洗、保温;更换供热管网168处、2000米;加装平衡阀876套,改造阀门2401台;主动延伸服务,对4641户居民采暖设备进行了清洗、维修。

  保定今冬将新增电供暖面积409万平方米涉及2.86万户居民

  保定市2018年度“煤改电”电网工程建设全面启动,该工程预计10月底竣工,届时13个县(市、区)的2.86万户居民、387家企事业单位将实现电供暖,新增电供暖面积409万平方米。

  该工程将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163公里,新建改造配变1221台、配变容量458兆伏安。为应对施工时间短、物资供应紧张、施工体量大等困难,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对清苑、安国等工程量较大的8个县(市、区)实行分片包干,确保工程按期完工。同时,对已经完成改造的村庄及企事业单位,有效利用负荷监测和红外测温技术手段,缩短配电变压器、线路等设备巡视周期;对负荷较大的设备连接点部位,根据测温结果判断运行状况,研判负荷变化趋势,预防冬季负荷高峰期出现设备过热情况。

  长城时评:清洁能源供暖走出一条“双赢之路”

  冬季供暖是事关群众获得感的一件大事,让蓝天常驻也是群众热切期盼的一件好事。

  冬季取暖,是一项民心工程,也应该是一项生态工程。我们现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态困境,让蓝天常驻,仅仅靠一批基层干部、一座城市都不可能完成,需要每一名普通群众生态意识的觉醒,需要人人都主动参与进来。

  推广清洁能源,是能源结构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冬季供暖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的生动实践,是暖民心治雾霾的有益探索,需要我们聚力而为,坚决走好这条“双赢之路”。(郭雪营)

  (据长城网、河北经济日报、河北日报、河北发布、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供暖,供热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