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专题库

新建住宅首次供暖,取暖费该谁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海虹
2018-11-02 13:04:36

  长城网11月1日讯(记者 陈海虹)石家庄市民李女士向记者爆料,她家在半岛名邸一区的新房今年6月份刚刚交房,根据石家庄《关于规范居民供热采暖费收缴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规定,新建住宅首次集中供热,采暖费由开发商缴纳。可是半岛名邸的开发商石家庄北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却告知业主,今年冬天需要由业主缴纳取暖费或者办理空置房。

供热公司张贴在半岛名邸的交费通知。记者 陈海虹 摄

  今年新交房竟是第二年供热?

  “开发商非说我们是第二次供热,可是今年刚交房,怎么会是第二次呢?”李女士2017年6月与石家庄北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正式的房屋买卖合同,直到今年3月31号开发商才开始办理房屋交接手续。李女士说她家还没装修,今年供暖肯定是赶不上了,她担心如果今年办理了空置房,地暖管道没有经过打压试水,等到她开始使用时,如果地暖漏水影响到自家和楼下邻居,这个损失该谁承担。

半岛名邸一区购房合同。

半岛名邸一区交房通知书。

  而同一小区已经住进新家的石女士,也有类似的疑惑。“家里有孩子,冬天肯定要取暖,没办法只好交钱了”石女士说,虽然知道石家庄有政策规定新建住宅首次采暖费由开发单位建设单位缴纳,但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她还是交了今年的取暖费。

  第几年供热到底谁说了算

半岛名邸一区物业。记者 陈海虹 摄

  记者到半岛名邸小区物业询问缴纳取暖费的问题,物业的一位工作人员是这样跟记者解释的,“开发商说虽然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去年交房,但是给了业主违约金了,就当是按照合同约定日期交房了,而且去年也供了热。”

  记者拨打了半岛名邸的供热企业河北筑融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开发商说半岛名邸一区今年是第二年供热,因为他们去年来我们这儿买了气,是开发商自己供的。”河北筑融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原因,他们与开发商协商后认定该小区今年是第二年供热,可以办理空置房或者由业主缴纳暖气费。而对于记者的质疑,小区今年才交房,尽管开发商去年买了气,但是有没有供热,供热达标不达标该怎么断定时,河北筑融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就是业主跟开发商协调了。”

  石家庄北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企划部的张经理对这件事情做了回应,“我们原定于2017年9月30日交房,并且已经具备交房条件。考虑到小区绿化没做完,公司决定延期交房,并且给业主支付了违约金。但在这之前已经与供热公司签订了供热协议,2017年小区正式开始供暖。”张经理表示,因此,2018年应该是第二年供暖。

  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发布的《关于规划居民供热采暖费收缴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的新建住宅首次供热,到底指的是什么呢?记者从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那里了解到,开发商集中交房后,第一年供热是小区的首次供热。

  半岛名邸一区的情况,交房日期以何为准呢?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的陈肖言律师表示:首先,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属于双方约定,不是实际交房;其次,实际交房的日期一般以交钥匙为准;第三,支不支付违约金与交房时间没关系,后者是客观事实。

石家庄市《关于规范居民供热采暖费收缴有关问题的通知》。

关键词:供暖、缴费、半岛名邸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