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河北

真抓实干见成效 污普创优展先进
——永年区污染源普查“后进变先进”工作纪实

来源: 河北省环保厅  作者:李鑫
2018-11-09 08:59:03

  长城网讯(通讯员李鑫)截至10月31日,邯郸市永年区已经基本完成包括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2117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6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362家的纸质版普查表和空间信息采集工作,并对全区363个行政村、12台生活源锅炉、32家加油站、8个入河排污口完成纸质版填报,且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纸质版数据审核与录入工作。“清查进度迟缓,位于全省倒数第一,6月20日前仍有8000余家企业尚未完成清查,严重影响全省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进度。”这个曾因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不力被河北省环保厅约谈的区县,怎么变身成为了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先进典型了?普查任务还是那些普查任务,领导班子还是那套领导班子,创优争先、位列先进,是怎样的“后劲”,让永年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了全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呢?

  各级齐重视。面对普查工作进度滞后的问题,永年区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列入全区的重点工作,实行“四色”管理法,进度较快、能够超计划推进的乡镇为绿色;进度正常、能够按计划推进的乡镇为白色;进度较慢、未按计划推进的乡镇为黄色;进度非常慢或基本停滞、无法按期完成的乡镇为红色;让全区各乡镇工作进度一目了然。并由区委书记、区长、主管区长定期听取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亲自调度指挥,有力地推动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有序开展。

  常务副区长进行工作调度。省环保厅供图

        永年区要求政府督查室、普查办要加大督导力度,建立督导、检查、考核机制,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的,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8月31日,正式展开入户调查工作后,永年区普查办坚持每天调度、每天汇总、每天排名,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适时开展集体讨论、咨询解答,迅速进行解疑释惑,帮助普查员和企业解决问题。

        四色管理、督导考核、每日调度,永年区各级提高认识,通过强化全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区污染源普查工作添了第一把劲。

  层层有保障。结合辖区内地企业多、地域广的实际情况,永年区要求各乡镇、行政村分别明确一名联络人作为普查员,负责对本乡镇、村街的清查、普查工作;为加快工作进度,又从熟悉企业基本情况、具备环保专业知识的环保系统内部增选了51名普查员和60名辅助人员参与污染源普查工作。全区总计配备535名普查员与普查指导员,两员与辖区内企业配比达到1:4,为普查工作给与了充足的人员保障。

  进行清查业务培训。省环保厅供图

        永年区先后落实财政专项普查经费总计280万元,为普查工作配备了办公设备,印制了宣传物料,配备了数据采集终端、充电宝等,并保障了普查用车,为普查工作给予有力的经费保障。

  进行系统录入培训。省环保厅供图

        为确保普查质量,永年区邀请市普查技术人员、第三方公司等先后对当地普查员进行专题培训总计8次,使普查员能够熟练掌握普查技术知识,详细了解普查工作内容及注意事项,为普查工作给予了扎实的培训保障。

        配强人员、财政保障、素质培训,永年区结合普查现实需求,将各类保障全部落实到位,为全区污染源普查工作添了第二把劲。

  协作有三方。永年区积极对接河北省众联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作,合力推进了普查工作的开展。行政村、入河排污口、生活源锅炉、加油站和较为复杂的263家重点企业由河北众联公司负责,区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进行入户调查;工艺简单但数量较多的标准件等企业以及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由熟悉情况的区环保部门负责,下分6个大组50个小组,进行入户调查;农业源由区农牧部门负责,分成20个小组,开展入户调查。

  第三方技术支持单位根据佐证材料进行审核。省环保厅供图

        最后,河北众联公司人员分成10组,负责对全区已入户调查单位的佐证材料和普查报表质量进行审核把关,对佐证资料短缺、数据描述不清、错误等问题进行及时纠正、补充,确保整体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对接三方、分工协作、汇总核查,永年区积极采购第三方服务,并且分工明确、协同并进,为全区污染源普查工作添了第三把劲。

  先行不等靠。永年区纳入普查单位有2886家,数量约占邯郸地区总数的五分之一,面对全区入户调查阶段工作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时间安排紧、工作任务重的现状,永年区不等不靠,以动为先。7月20日,在国家技术报表还未正式下发前,全区提前开展普查入户调查试填工作,首先针对永年区企业行业特征,挑选了30家代表性企业(涉及标准件、化工、电缆、陶瓷、建材等行业)进行普查表试填工作,让普查员充分了解工作难易程度,做到心中有数,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做好铺垫。

 

 采集排口空间信息。省环保厅供图

  搬梯上房采集边界信息。省环保厅供图

        入户调查工作开展过程中,永年区全体普查人员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轻伤不下火线,加班加点、加快进度,全身心投入到普查工作中去。数据终端没电了,2万毫安的充电宝上;没法到企业边界测量定位的,搬着梯子到房顶上;身体疲劳感冒了,打上一针接着上。

        率先试填、典型示范、艰苦奋斗,永年区在入户调查过程中不等不靠、先试先行,为全区污染源普查工作添了第四把劲。

  纵观河北省全境,整个环保系统的压力和挑战仍超乎想象!河北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的指示要求,结合河北实际,提出要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一方面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也要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的修复工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伴随着河北秋冬季首轮大气环境执法转型行动的开展,河北省也挑起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重担。回看永年,就如同河北的一个缩影,在面临重重环保压力下,仍为做好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迸发着“后劲”,实现“后进变先进”的华丽转身。

关键词:污染源,普查,河北,邯郸,永年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