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长城评论】天冷了,提前送暖体现政府关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1-09 13:53:00

  10月底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尤其立冬过后,北方冷空气具有较强的势力。每年这个时候,都成了人们口中“一年最冷”的时候,甚至有网友调侃称:“被窝以外的世界都是远方”。且从多年的平均状况来看,11月是河北寒潮天气出现最多的月份。

  伴随着越来越低的气温,群众希望提前供暖的的呼声却越来越高。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11月6日召开的河北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为当前头等民生大事,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和服务保障的工作合力,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11月7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18-2019年采暖季供热提前点火试运行的紧急通知》,明确各市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所有供热企业于11月8日提前点火试运行,做好水循环系统热态调试,排查解决管网循环不畅和跑冒滴漏问题,确保遇有极端天气,提前安全、稳定、达标供热。

  11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石家庄市良村热电有限公司、高新区和合美家小区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石家庄良村热电有限公司调研检查。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路钦淋 摄

  气温骤降、寒气袭人,提前供暖不让老百姓挨冻,无疑是人性化的体现,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温暖了百姓的心。也许,由于各种原因,现在有些人家中的温度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但“提前供暖”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从一定程度上而言,是否提前供暖、能否提前供暖,对地方政府、相关单位是一次从态度到能力的全方位综合检验。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将此好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好,把省委省政府的温暖按时按质送到每一个家庭。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接线员正在紧张工作。记者 王亚 摄

  对于我国北方地区老百姓来说,供暖是冬季最实际也是其最为关切的民生工程。而现实中,许多城市供暖并不是由气温来决定的,而是有明确的、固定的日期。换句话说,无论气温多低,只有等到这一天才能享受到暖气。像在华北地区,一般要等到11月中旬左右才开始供暖。

  更多时候,没等到暖气却等来了寒潮,普通老百姓要避免挨冻,除了穿厚衣服、开空调外,最盼望的还是可以早点用上暖气。

  现行的供暖标准执行了40余年了,固定供暖当然有其优势,可以确保供暖工作顺畅、有序。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供暖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供暖工作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尤其是在灵活性、主动性上多下功夫,不能固守“时间表”一成不变。

国家电投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查看换热站温度计。记者 李相伯 摄

  该不该供暖,应该让气温说了算,让百姓的需要说了算。值得欣慰的是,近些年,不仅河北,许多地区越来越“人性化”供暖,问“需”于民。实际上,从现如今的科技发展程度来看,实现提前供暖或者推后停暖在技术上难度其实并不大。

  当然,提前供暖或延后停暖势必会增加供热单位、政府财政等成本负担,但寒流面前百姓冷暖是重中之重,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拿出创新性的解决办法,答好这道“民生答题”,从而达到“双赢”的局面。

  灵活供暖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到百姓冷暖的大事,民有所需,相关部门的服务就应跟上并有所行动。且从长远来看,灵活供暖成为一种制度性选择是必然趋势,而非仅仅是临时惠民之举,这才能确保每一位百姓都不挨冻。(郭慧岩)

关键词:石家庄.供暖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