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政策发布

河北秋冬季大气环境执法擦亮“河北品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11-11 16:44:45

各执法组深入执法一线。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长城网11月10日讯(记者 张艺萌)记者从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获悉,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于2018年10月10日至2018年10月30日在全省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为期20天的2018-2019年秋冬季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已经顺利结束。

  此次行动,河北创新环保监管执法机制,探索具有河北特色的铁腕执法模式,实施最严格的环境执法监管。积极改革创新环保监管执法方式,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集中查处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共检查企业9838家,发现存在问题企业1918家,涉及各类涉气环境问题2272个。依法取缔关停违法企业16家,停产限产违法企业155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责任7人,始终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在专项行动开始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战前定向培训,全面加强统一调度指挥,综合运用“每日一排名、每周一通报”的措施,实现专项行动统一指挥、统一标准,推动省、市两级执法检查组持续增强争先创优意识,集中力量,精准发力,全力攻坚。

  专项行动采取混合编组、异地执法、交叉执法、巡回执法的方式的基础上采取更多更有效的措施,从源头上、根本上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供坚强执法保障。专项行动对286家废气排放企业进行了采样监测,精准锁定企业超标排放违法证据。环境监测为环境执法提供了科学的技术支持,科学的监督性监测数据助于不断提高环境执法效率。

  同时,专项行动采取“科技+执法+监测”模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铁腕治理。行动期间共对123家企业进行了飞行检查,发现违法问题线索,助力环境执法“决策于千里之外”。并充分发挥在线环境监测“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将污染源在线监测超标企业作为案件重点线索。

  河北省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在行动中成立整改督办组,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完善督办整改机制。据了解,各地环保责任意识逐步提高,截至11月6日,交办各地的2272个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1622个,整改完成率为71.4%。其中,雄安新区、定州市已完成全部问题整改,邢台市、辛集市整改完成率较高,完成97.4%和95%。

“科技+执法+监测”模式 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行动期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设立“突出环境违法问题曝光台”“大气环境突出问题举报平台”等专栏,受理群众举报,定期曝光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对违法企业起到了强力警示作用。

  全体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思想,切实把服务寓于环境监督管理之中。

  据悉,此次行动共检查重点行业企业448家,问题企业占36.38%,较2017-2018年秋冬季五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查处的问题下降8.6个百分点。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组织开展2018-2019年秋冬季第二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对第一轮交办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全部环境违法问题整改到位、销号清“零”。坚持精准施策,着力重点突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执法,不断增强环境执法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提高环境执法监管实施效率。

关键词:秋冬季,环境监督,生态环境责任编辑: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