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河北“暖冬”提前到“问政河北”问冷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郑白 陈学涛
2018-11-13 08:32:00

  长城网讯 (记者 李红霞 郑白 陈学涛)“您家暖气热了吗?室内温度怎么样?供暖期间故障排除是否及时?”11月10日,石家庄实现供热达标试运行的第一天,长城网“问政河北”进社区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初冬时节把最温暖问候送到群众身边。

  供暖季暖心“冀”,河北“暖冬”提前驾到

  “问政河北”进社区活动首站来到了石家庄天苑小区,当记者问起小区供暖情况时,大部分居民称暖气已经热了。“每年供暖之前的那几天最难熬了,没想到今年实现了提前供暖,暖气越来越热,心里也暖和起来了。”小区张大妈说。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走进社区活动走进石家庄天苑小区 李红霞 摄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部署、强力推动下,河北“暖冬”提前来到了。据了解,今年供暖季前夕,全省各市加强对行政区域内供热企业的供热设施运行、服务、应急处理的检查和指导,细化防范应对措施,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以实际行动保障供暖工作的顺利开展。

  提起今年河北省提前启动供暖,家住省计生院家属院的白大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室内温度特别舒适。去年的这个时候家里还没来暖气呢!收费不仅合理而且供暖效果比往年好太多了!”

  提前到来的暖流温暖了千家万户,也温暖了千万人心。11月8日,全省各市所有供热企业提前点火试运行,各地比往年提前一周进入了供暖季。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居民自发在微信朋友圈发“暖图”,引来网络一波波对“温暖河北”的点赞。供热问题,直通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幸福指数,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百姓冷暖放心上,真情服务暖民心

  “今年我们小区供暖管道实行了串改并,施工完成后我们想把供暖管道清理下,联系了供热公司后没想到第二天工作人员将整个楼栋的供暖管道都清理好了,不仅快速而且服务态度越来越好,为供暖公司点赞!”记者在采访过程感受到群众对供暖部门的服务满意度也在逐年提升。

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调查问卷 郑白 摄

  为了回应群众需求、提高供暖质量,石家庄市政府和供热企业共同出资,在老旧小区居民家安装室温监控器,实时发现温度不达标区域,提供“点对点”24小时在线的“供热管家”服务,运维人员直接到用户家里解决问题。省会今年在解决供热难题上做了许多努力,一方面得益于网络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但更重要的是把群众冷暖真正放在心上的“真情驱动”。

  据了解,截至11月10日中午12时,石家庄24个供热企业的热源全部正常运行,正常输出热能。主城区2101个换热站中,只有45个不能正常运转,涉及供热面积约270万平方米。已有超过80%的居民家庭室内温度能够达到18℃。

  “问政河北”问冷暖党和群众心连心

  记者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目前仍有部分居民对家中的供暖情况不满意。家住邢台青青家园西区三栋六单元的朱先生反映,每到供暖季家里的暖气总是不热,温度达不到18℃;张家口市张北县张先生反映,当地温最低时达到零下30多度,即便室内温度达到18℃,体感也并不感到舒适,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地域的实际调整供暖达标温度;家住平山县的梁女士反映,10日平山县城大部分小区暖气不热,她家暖气冰凉,只能打开空调取暖;廊坊市广阳区天泰人和小区李女士反映小区暖气不热;石家庄汇君城小区郑先生称小区温度不达标……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走进社区活动场 陈学涛 摄

  供热企业工作人员提示,供暖初期,对于供回水管道不热的情况,用户可先查看自家供回水阀门是否开启;已经开启的用户,由于初期管道容易集气,可通过散热器上的手动放气阀自行进行排气,放至有水连续排出,然后关闭放气阀并关严,以防止放气阀漏水。对于地盘管供热的用户,供水管、回水管温感不强的原因是地热的供热运行参数与普通暖气片不同,本身属于低温大流量,运行参数低,但室内供暖温度一般都能保障。对于室内有温控面板的用户,应将家中的温控面板打开,温度调节到最大,使温控阀处于开启状态。大家还可以通过服务平台向供暖公司提出服务申请,请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及时清理管道或排除故障。如果你对供热公司服务不满意,还可以向当地供热主管部门进行投诉,确保家中正常供暖。

  在调查过程中,除了部分供暖问题小区居民反映最多的是关于小区卫生环境和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是全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总平台,是党政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您如果遇到供热取暖、老旧小区改造或是上学就医、住房物业、交通管理、电力通信等问题请及时告诉我们,我们将全力为您排忧解难。

关键词:问政河北,供暖,进社区,长城新媒体责任编辑: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