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河北: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从“方便”开始
——“问政河北”对话省住建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2018-11-14 08:21:58

       长城网讯( 记者 李红霞 ) “城市公厕三年方案已经于2018年1月印发,2018年我省城市公厕的任务目标是完成1700座建设改造,截止目前已超额完成任务。”11月13日,长城新媒体邀请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领导做客演播室,畅谈民心工程举措,介绍典型经验,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这是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办公室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开展河北“双创双服”进行时系列访谈节目内容之一。

直播访谈现场。  李丽钧 摄
 

  小厕所大民生,全省范围内开展城乡“厕所革命”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北各地城市公厕规模、质量、建设标准得到较大提升,供给数量得到有效补充。但也必须看到,我省城市公厕建设品质不高、不同人群需求满足程度较低、日常管理维护水平亟需提高,公厕建设改造工作任重道远。河北省城市公厕三年方案已经于今年1月印发,2018至2020年,我省每年城市公厕的任务目标是完成1700座建设改造。力争到2020年,实现建设文明城市公厕、改造美丽村庄户厕、优化公路服务厕所、打造精品旅游厕所的目标。

      "截至今年10月底,城市公厕项目建成1855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09.12%。农村厕所改造完成789121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61.05%;交通厕所方面,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建成22对,完成年度任务的81.5%;普通干线公路服务区厕所建成38处,完成年度任务的59.4%;旅游厕所完工1505座,完成年度目标的94.06%。城市、农村厕所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振国说。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振国。李丽钧 摄

  关于公厕建设品质问题,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王哲介绍说:“首先,要提升建设品质,要求各类厕所标志标识进行规范化的设置,推广新技术来提升城市公厕的品质。其次,为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可在人流集中的地区设置一些无性别厕所,解决女性如厕难的问题。最后,我们要不断创新管理和运行模式,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城市公厕的建设和运营之中,推进厕所的管养经营多样化,形成厕所管理的长效机制。”

  创建星级公园,不断实现公园提升改造

      公园绿地建设事关百姓的幸福指数。“如今公园越来越多了,但是感觉建设品质不如大城市公园好,有的景色一般,有的卫生环境差,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面对网友提出的问题,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主任朱卫荣说:“今后我们会加强和改进这方面的工作,为此我省开展了星级公园创建工作。创建过程要求各地不断完善公园功能,提升公园服务水平和设施水平,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河北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主任 朱卫荣 李丽钧/摄

  据介绍,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通过大力推进园林城市创建、举办园博会、开展了“五进四创”活动、加强绿化成果的保护等措施,大力弘扬中国传统园林艺术,通过示范带动城市建设水平的提升。把园博会工作和城市生态修复、海绵城市的建设,以及区域的带动发展结合在一起,让老百姓能够更快捷享受到园林绿化的服务和成果的享受。同时要求各地建立城市绿线管理制度,将所有的大型公园绿地和以及规划中公园绿地纳入绿线进行强制管理。加大对占地毁绿工作的打击和处罚力度,保护现有的绿化成果。

  开展管网改造专项行动,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城建行业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的第一线,其工作很多都是居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见实效的重点工程,并且要求高、任务多、责任重。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王哲。李丽钧 摄

  “城市市政管网是城市运行的'生命线',当前我省各类市政管网在设施规模、供应能力上基本满足民生需求,但也出现了部分管网受损失修、漏损严重、爆管裂管等问题,成为制约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短板',实施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势在必行。”李振国副厅长说。

  《河北省公用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解决好群众诉求、筑牢民生保障底线为出发点,开展管网改造专项行动,重点改造设区市建成区供水、燃气和供热老旧管网各100公里以上,有效提升管网安全运行能力。从目前进展来看,全省老旧管网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推进有序,截至10月底,供水、燃气和供热老旧管网已分别完成改造120.71、108.1和119.68公里,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关键词:问政河北,长城新媒体,双创双服,访谈,河北省住建厅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