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煤改”热潮下 看曹妃甸百姓生活新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郁茹剑 孙耀威
2018-11-14 08:25:10

曹妃甸供电公司工程二队进行“煤改电”工程柱上变圧器的安装工作。孙耀威 摄

        长城网讯(记者冯立华 通讯员 郁茹剑 孙耀威)“煤改”热潮下,“高冷范儿”天气,曹妃甸柳赞镇蚕沙口村的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看着拔地而起的排排电杆、蜿蜒盘踞的条条银线,心里感到暖洋洋的。

  11月9日临近中午,记者走进蚕沙口村,来到国网曹妃甸供电公司“煤改电”配网工程施工现场。不远处,洪亮的指挥声和连绵的欢笑声交织在村头巷尾,九场供电所的施工人员正在对该村“煤改电”工程15台新建柱上变压器进行最后的检查,以确保后续送电万无一失。

煤改电施工现场。郁茹剑 摄

  和北方其他农村一样,蚕沙口村民的冬季取暖基本依赖烧柴燃煤的土灶解决。说到“煤改电”,年近六旬的孙琴老两口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开了话匣子,“供电师傅们真挺不容易的,把电杆电线都加粗了!”“变压器也换新了,看着就得劲儿,为了让我们过一个清洁的暖冬,都没准时吃过饭!”

  “煤改电”清洁取暖背后,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祖祖辈辈烧煤取暖的习惯如何改变?孙琴告诉记者:“最开始给我们推广煤改电的时候,说实话不是很理解,毕竟农村烧炉子就跟吃饭喝水似的,是一辈子的习惯。”今年8月底,眼看又快到屯柴、屯煤以备过冬的时候,带着满肚子的困惑和疑虑,孙大婶拨通了九场供电所员工刘相存的电话。

曹妃甸公司九场供电所员工刘相存为村民答疑解惑。张海荣 摄

  “电暖器暖和吗?占地方吗?”“会不会很费电?”“会造成家里电压低吗?”电话放下没多久,孙琴老两口就听见外面传来敲门声,原来是刘相存带着煤改电宣传材料,风尘仆仆从供电所赶了过来。

  “围着煤炉转圈圈,灰头土脸啐黑痰,一氧化碳难察觉,铲煤倒灰真不便。”刘相存把烧煤取暖的诸多不便之处编成了顺口溜,又帮着孙琴老两口拨起“小算盘”——蓄热式电暖器的热效率在90%以上,升温快、损耗低,加上电费补贴,算下来,一冬的取暖花费与之前烧煤时相差无几。

  听了刘相存通俗易懂、客观中肯的解释,孙琴老两口不仅打消了顾虑,还主动当起了村里的煤改电“宣传员”,“国家这么好的惠民政策,咱们必须积极响应,全力配合!”

  村民们理解了,接下来就是按期完成施工,让百姓温暖过冬!刘相存和11名班组成员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全力推进蚕沙口村“煤改电”配网工程320基电杆、25公里线路、15台柱上变压器的架设安装工作。随着最后一处地线的拆除,历时2个月、覆盖13个村落2963户的 国网曹妃甸供电公司“煤改电”配网工程划上圆满句号。

曹妃甸公司港城红马甲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了解煤改电需求并为村民答疑解惑。张海荣 摄

  既让百姓温暖,又让百姓安全,刘相存和他的班组成员想在了前面。在刘琴家中,刘相存打开墙上的一个小盒子告诉记者:“这是蓄热式电暖器的专用漏保,它内置微电脑芯片,能自动开断保持室内恒温,智能又省心!”检查对入户线、检查开关绝缘、叮嘱起用电安全事宜……九场供电所员工把工作做到了实处。

  更加可喜的是,除了立竿见影的便捷,“煤改电”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活力,许多在外漂泊的年轻人看到家乡日益改善的居住条件,如候鸟般回到家乡怀抱、创新创业。而对于供电所员工们而言,亲身参与这一民心工程的实施,不仅让他们感受到电能替代责任之重,更体会到电力百姓鱼水之亲。

关键词:煤改电 曹妃甸 生活新变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