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关注清洁供暖】减少燃煤73.5万吨,电厂废热成石家庄主城区最大清洁热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2018-11-15 09:16:08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今年供暖季,石家庄主城区居民供热面积达到1.8亿平方米,其中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项目负责供热面积达到3800万平方米,成为主城区最大的清洁热源。

石家庄市西柏坡电厂废热利用入市长输管线加压车间。记者 万前进 摄

  11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长输管线加压车间,车间里6个加压泵正以每小时3300立方米的流量,对从西柏坡电厂长途传输过来的热水进行二次加压,进入市区供热管网。

  “现在供热管网的进水温度达到了93度左右,出水温度在47度以上,可以说我们供热区域内的温度已经全部达标。”石家庄市西岭供热有限公司运检部值班长王栋森告诉记者,今年供暖季西柏坡废热入市管网将覆盖石家庄市中山路以北,二环以内,总供热面积达到3800万平米,成为石家庄市主城区最大的清洁热源。

供热管网实时温度检测系统。 西岭供热公司截图

  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项目,采用大温差输送技术,把电厂的生产废热经过27公里远距离传送到石家庄市区,替代原有的燃煤锅炉供暖,大幅减少了供暖期污染物的排放量。

  “3800万平米按照替代燃煤供暖计算的话,一年可以减少735000多吨燃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是17600多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是5500多吨。”西岭供热有限公司调度中心主任张腾飞介绍,原来采用燃煤锅炉供暖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因为热源分散,一旦某个锅炉发生故障,就会导致部分区域集体停暖。现在西柏坡电厂废热作为区域内唯一热源,通过集中管网进行供热,大大提高了供热质量的稳定性。

 

王栋森正在查看供热泵房运行情况。记者 万前进 摄

  对于未来几天,即将到来的雨雪降温天气,张腾飞表示供热公司已经做好了应急预案,“我们提前对管网进行了升温提量,现在管网内每小时的热水流量已经提高了1000立方米。随着室外温度的变化,我们管网的供热温度也会及时调整,如果今年冬天出现极寒天气,我们供热管网的进水温度最高可以达到115度,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关键词:清洁能源,西柏坡废热,最大热源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