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热点

【访谈实录】河北“双创双服”进行时系列访谈
——对话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郑白 陈学涛 曾丝雨 武新杰
2018-11-16 09:18:00

  

       
       主持人:网言网语话民生,全心全意解民忧。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最新一期的“网民问政”,我是主持人学涛,欢迎大家收看本期节目。为了充分展示我省“双创双服”活动成效,了解各部门在创新、强企、解难、惠民方面的有力举措,解答群众热点关切,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办公室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开展河北“双创双服”进行时系列访谈节目。

  第一期节目我们有幸邀请到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振国、河北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主任朱卫荣、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王哲、河北省城市燃气热力管理中心调研员徐京杰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畅谈民心工程举措,介绍典型经验,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访谈现场。记者 李丽钧 摄

  问题12018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实施的20项民生工程中,省住建厅主要牵头负责有9内容,包括公用设施建设、冬季清洁取暖、公园绿地建设等内容。可以这些内容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请李厅长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民心工程的开展情况

  李振国副厅长:今年以来,省住建厅把“双创双服”活动作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全力推进。20项民心工程中,我厅主要牵头负责了9项,任务重,责任大,因此我们进行了专项研究,制定了民心工程“五个一”制度,即:每项工程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制订一套工作方案,建立一本工作台账,细化一套考核办法和评定标准,在全省实行月通报、季排名、年考评。坚持协调指导、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压力,以责任促落实,以实际行动服务和保障民生。

  城建行业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的第一线,承担着公用设施建设、城市厕所建设改造、公园绿地建设等多项民心工程。城建行业民心工程与其它行业相比,更加注重贴近居民现实需求,更加注重解决民生热点问题,是城市居民看的见、得实惠、见实效的重点工程,要求高、任务多、责任重、使命感强。

  主持人:通过李厅长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省住建将“双创双服”活动作为抓工作谋发展惠民生的重要依托,结合实际、创新思路、谋划举措,以实际行动服务和保障民生。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李振国。记者 李丽钧 摄

  问题2:今年,公用设施建设、城市厕所建设改造、公园绿地建设等几项城建行业民心工程进展情况又怎样的呢?

  李振国副厅长:公用设施建设主要涉及城市市政管网。城市市政管网是城市运行的“生命线”,保障社会民生,事关城市安全。当前,我省各类市政管网在设施规模、供应能力上基本满足民生需求,但也出现了部分管网受损失修、漏损严重、爆管裂管等问题,成为制约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短板”,实施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势在必行。《河北省公用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解决好群众诉求、筑牢民生保障底线为出发点,开展管网改造专项行动,重点改造设区市建成区供水、燃气和供热老旧管网各100公里以上,有效提升管网安全运行能力。从目前进展来看,全省老旧管网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推进有序,截至10月底,供水、燃气和供热老旧管网已分别完成改造120.71、108.1和119.68公里,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公园绿地建设工程今年的目标是全省完成植树1000万株,新增城市绿地3000公顷,新建、提升公园游园100个,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100个(条)。四项目标任务主要从增加城市绿量、提升绿地品质、建好百姓身边绿地等方面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切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10月份,全省各地公园绿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城市植树1400多万株,新增城市绿地4800多公顷,新建、提升公园游园170个。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城乡厕所改造工程以3年为期,按照“补足数量、创新管理、提升品质、便捷服务”的总体思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城乡“厕所革命”力争到2020年,实现建设文明城市公厕、改造美丽村庄户厕、优化公路服务厕所、打造精品旅游厕所的目标。2018年的年度任务目标为城区新增标准公共厕所1700座以上;农村完成49万座厕所改造任务;完成高速公路27对服务区的厕所建设任务,新建普通干线公路厕所36处、改造提升28处;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不少于1600座。截至10月底,城市公厕项目建成1855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09.12%。农村厕所改造完成789121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61.05%;交通厕所方面,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建成22对,完成年度任务的81.5%;普通干线公路服务区厕所建成38处,完成年度任务的59.4%。旅游厕所完工1505座,完成年度目标的94.06%。城市、农村厕所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主持人这三项城建行业可以说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三项民心工程在稳步扎实推进中,其中有些项目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

  问题3:立冬过后,气温下降,天气变冷,供暖就成了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那么今年的暖气什么时候可以热起来呢?2018-2019采暖季已经开始了,除开展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外,我们还做了哪些工作?

  省城市燃气热力管理中心调研员徐京杰城镇供暖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我们在上个采暖季结束以后,各个城市供热行业都针对上个采暖季供暖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我们在夏季开展了冬病夏治的工作,重点在城市的供热基础设施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在热电热网建设方面,今年蔚县热电厂、唐山北郊热电厂、遵化热电厂、邯郸东郊热电厂等一批热电厂相继投产运行,灵寿、赞皇、武邑等一大批燃煤锅炉也建成投运。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唐山以及鹿泉等地都新建了许多长输管道引热入市。石家庄、保定、唐山、邢台、邯郸等地完成了供热管网的互联互通工作,石家庄、保定还进行了汽改水的工作,通过一系列工程,我们确实把城市供热管网和热源热网的布局重新做了非常大的调整,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全面提升城市的供热保障能力。

  今年,我们在配合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还对拆除的190多台小型供暖燃煤锅炉进行了供暖能力替代,应该说这也为我们热源的布局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我们今年在老旧小区的供暖设施改造方面也投入大量工作。各市针对去年供暖效果不太好的老旧小区,进行了“串改并”管道的更新更换改善,这样一些工作极大提升了老旧小区的供热保障水平。

河北省城市燃气热力管理中心调研员 徐京杰。记者 李丽钧 摄

  问题4:下面我们看一下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网民的留言:一位姓王的网友说想了解一下今年在供热保障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省城市燃气热力管理中心调研员徐京杰河北省从前年开始就在努力推进全省城市供暖的信息化建设工程,今年我们又建设了全省供暖信息化平台,这个系统的建设将覆盖全省的城镇供热管网、热电厂、热用户等基础的信息数据,到时候我们可以把每个换热站主要的供热参数,我们选取了一些测温点,按照比例选取测温点,我们在每个供热管网的末端,在每栋楼的底边,特别老旧小区设置一些室温抽测点,我们逐步扩大使用室温抽测点的范围,这些数据提取对全省供热保障情况进行监测提供了很好的信息。为我们做一些供暖方面的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根据我们现在供热进度,现在已经完成了系统的初步设计,还有数据库的设计,以及企业和主管部门的数据联通,正在进行详细设计和测温点的安装以及系统调式等等工作。

  主持人:我相信通过智能的举措,大数据的分析,相信我们供暖更加的真实而且充分体现整体河北省供热情况。

       问题5: 继续来看网友提问。他说我们家离供热公司比较远,想问一下有没有比较便捷的支付方式,可不可以在网上支付?如果供暖之前我们暖气不热了,有哪些渠道反映这样的问题?

  省城市燃气热力管理中心调研员徐京杰:我们目前时代互联网时代,现在很多供暖公司也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一些网上收费、微信支付,还有一些支付宝支付,特别是支付宝很多城市都在支付宝开通缴纳暖气费的栏目,这样非常方便我们住户从家住比较远的地方,能够便捷缴纳采暖费,提出一些供暖提供的咨询和申请服务。

  问题6: 如果暖气不热了有什么渠道去反映这样的问题?

  省城市燃气热力管理中心调研员徐京杰:如果家里暖气不热的话,首先应该自己想办法去看一下暖气有没有简单的故障,比如说堵气了或者滤网堵了,小的毛病自己动手就可以解决,如果还不行我们可以通过电话,通过微信,通过网站公共服务平台,对我们进行服务的供热企业进行服务申请,当然也可以通过平台先对他们进行咨询。比如我们家有这样的情况,需要怎么解决,需要怎么调式哪个地方,需要怎么放气,需要怎么清理滤网,最早能够自己解决,这样比较快捷便捷解决问题。如果还是解决不了,可以通过服务平台向供暖公司提出服务申请,可以上门服务,对你家里暖气进行清理滤网,还有排除故障的操作。如果还要有问题的话,比如说比较大的问题,这就需要长期协商,如果你对供热公司服务不满意,你也可以向当地的供热主管部门进行投诉。我们要想解决自己家里暖气不热的问题有三部曲。第一自己想办法,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第二申请服务进行咨询。第三向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主持人好!感谢嘉宾的回答。我相信通过我们领导的解答,大家对于河北省整体的供热情况已经有大体了解,而且也提出网友的疑问也进行了解答,我相信大家对于供热以及反映的渠道以及支付快捷方式肯定有了不少了解,大家还有其他的问题通过我们直播下方的留言进行互动,同时可以登录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您的诉求。

  厕所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 王哲。记者 李丽钧 摄

  问题7:请王处长介绍一下在推进城市公厕建设改造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王哲:城市公厕建设改革事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要求我们在措施上加大力度。在这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采取了三个方面的举措。一个是进行台账管理,2018年需要新建改造全省的公厕全部列出台账清单,把每个公厕建设改造责任造落实到部门和责任人,实行动态管理。第二个是不定期督导,今年我们省住建厅进行了三次督导,专门组织有关的人员组成检查组去各市对台账上的公厕进行抽查,来确保建设改造工作能够取得实效。第三个方面就是进行考核评比,我们专门制定城市公厕建设改造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实行月通报、季排名和年考核,督促各地落实公厕的建设改造举措。通过一系列的办法来把城市公厕建设改造工作,今年的目标任务能够圆满完成。

  问题8:针对公厕数量不足、环境不佳等问题,我们有什么办法来解决?

  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王哲:对于城市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在这项工作开始之前我们对全省做了调查摸底,对全省各市县既有的公厕整体数量做了一个了解,这样的话设定了一个远期目标,就是到2020年城市的公厕每万人拥有4座,在这个目标的基础上刨去现在已经有的公厕,缺口还有多少,据此做了三年的行动计划,通过这样的一个举措来补足城市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

  关于建设品质不高。我们推进这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也有一些要求。第一个,要求提升建设品质,要求各类厕所标志标识进行规范化的设置,另外推广新技术来提升城市公厕的品质。第二个,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比如说在人流集中的地区设置一些无性别厕所,解决女性如厕难的问题。另外在方便残疾人如厕方面也完善盲道、坡道等等措施。第三个方面,创新管理和运行模式,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城市公厕的建设和运营之中,推进厕所的管养经营多样化,来形成厕所管理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通过王处长的介绍,可以看出今后将我们将从环保、智能化和便民几个方面来全面综合提升公厕的环境品质。

  问题9:公园游园和城市绿地的环境和质量,对提高人们生活品质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工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主任朱卫荣:公园绿地建设事关百姓的幸福指数,在这方面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大力推进园林城市创建,以园林城市创建为统领,全面带动城市公园绿地的建设和城市园林绿化的提升。今年我们抓了国家园林城市的申报和省级园林城市的复查,今年光申报国家园林城市包括县城就达到了9个,省级以上园林县城的数量已经超过了90%。对于全省园林绿化提升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特别公园这块通过创建让老百姓身边绿更多了,公园更多了,更休闲,更方便了。
      第二项举措是举办河北省园林博览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每年举办一届河北省园林博览会,今年园林博览会是第二届在秦皇岛市举办的,10月18号刚刚闭幕,这届得到了东峰书记的充分肯定。我们举办园博会不仅仅给各市建立了大园子,同时我们把园博会工作和城市生态修复、海绵城市的建设,以及区域的带动发展结合在一起。同时我们园博会大力弘扬中国传统园林艺术,通过示范带动城市建设水平的提升。
      第三个举措是开展了“五进四创”活动,就是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庭院。四创建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星级公园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来带动面上的园林绿化的水平提升,让老百姓能够更快捷享受到园林绿化的服务和成果的享受。
      第四个举措是加强了绿化成果的保护,一个是我们配合省人大制定了河北省绿化条例,建立了永久性绿地保护制度。同时我们要求各地建立城市绿线管理制度,将所有的大型公园绿地和以及规划中公园绿地纳入绿线进行强制管理,不得侵犯。我们加强了城市绿化成果的巡查和保护力度,加大了对占地毁绿工作的打击和处罚力度,保护现有的绿化成果。

河北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主任 朱卫荣。记者 李丽钧 摄

  问题10:关于园林建设方面,网友也有问题咨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来自石家庄的女士说,如今公园越来越多了,但是感觉建设品质不如大城市的公园好,有的景色一般,有的卫生环境差,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主任朱卫荣:网友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问题主要产生的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县级层面财政相对比较紧张,他的投资力度和建设标准,没有设区城市那么高。第二个,专业人才的匮乏,在县一级层面特别园林绿化专业人才相对很缺,技术得不到保障。第三个,我们在运行管理过程中,往往有建设的费用,但是在养护管理费用上跟不上,导致后期管理跟不上,也出现了卫生不到位的问题。

  今后我们会加强和改进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有一个星级公园创建工作,星级公园创建工作我们从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创建的过程。采取创建过程要求我们各地不断对公园进行完善提升和改造,不断完善公园功能,提升公园服务水平和设施水平,更好为老百姓服务。

  问题11:省住建厅一直盯紧民生关注焦点,实施重点民心工程,让来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变化,有获得感。请李厅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明年我们的工作有哪些计划?

  李振国副厅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明年我厅将继续抓好这三项民心工程。

  今年8月份,我厅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城市市政老旧管网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今年民心工程管网改造的基础上,将改造范围由设区市扩大到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改造内容由供水、燃气和供热“三网”改造扩大至供水、排水、燃气和供热“四网”改造,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分批分步改造四类老旧管网7400公里以上。按照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我省计划改造城市(含县城)供水老旧管网不低于300公里;改造供热老旧管网一次网不低于150公里,二次网不低于1100公里;改造燃气老旧管网不低于100公里;分流改造排水管网不低于400公里。目前,我厅已印发了相关落实方案,要求各地按照既定目标全面建立项目台账,落实到具体市县、具体项目、具体责任单位。

  今年以来,通过全省各市的不懈努力,各地城市公厕规模、质量、建设标准得到较大提升,供给数量得到有效补充。但必须看到,我省城市公厕建设品质不高、不同人群需求满足程度较低、日常管理维护水平亟需提高,公厕建设改造工作任重道远。城市公厕三年方案已经于今年1月印发,2019年,我省城市公厕的任务目标是完成1700座建设改造,目前。我厅已经要求各市对用地、规划、资金等方面的焦点问题,提早谋划,做好项目前期手续准备工作。下步,我们将深化项目动态管理,探索信息化管理模式,推进公厕系统建设使用,确保公厕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明年,公园绿地建设作为我厅重点工作继续推进,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公园绿地建设,不断向公园城市目标迈进。目前,我们已经督促各地对照任务清单,重点审视建设任务进展,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谋划明年工作计划,仍然立足于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取得实效,重点实施城市增绿提质、园林城创建、举办省第三届园博会等。

  主持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河北“双创双服”活动高点起步、扎实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打造了我省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一个响亮“品牌”,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联合省“双创双服”办公室,继续推出相关系列访谈。欢迎网民朋友们提建议,谈问题,共同促进全省双服工作的开展。

  长城网“问政河北”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感谢四位嘉宾的精彩解答,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关键词:双创双服,河北省住建厅,系列访谈,问政河北,长城新媒体,供暖,民心工程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