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文明养犬,真的就这么难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晶
2018-11-19 08:44:03

  11月15日,武汉养犬治理新规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遛狗不挂犬牌、束犬链、戴嘴套的,最高罚1000元。”

  近年来,城市养狗越来越多,遛狗成为街头一景,但与此同时的是流浪狗乱窜、犬声扰民、宠物狗咬人等事件时有发生,引发各类矛盾。

  7月26日,三只狗从楼道冲出吓哭四岁女孩,主人却说:咬到再说

  9月8日,网红女的宠物狗扑咬8个月孕妇事件至今闹得沸沸扬扬;

  11月3日,女子驱赶未拴绳宠物犬被犬主殴打;

  由于不文明养犬而引发的一系列事件,更让不少市民吐槽自己在公共区域遭遇到的不文明养犬行为遛狗不拴绳、狗狗随地大小便,主人却不收拾等不文明行为。一下子让不文明养犬现象已成舆论公敌,“文明养犬”众望所归。

  而此时武汉养犬治理新规的发布,让一部分网友对武汉的这个新规定拍手称快,但是,其中遛狗不戴嘴套要罚款1000元的规定,也让网友吵翻了天。

  多数网友对这条新规持赞成态度,不少人呼吁尽快在全国推广。但是也有大量网友表示牵绳、办证、打疫苗这些都同意,但硬要规定遛狗必须戴嘴套,这“太过分了!”

  网友认为,强制狗戴嘴套会影响狗伸舌头散热,出去每时每刻戴着嘴套也会让狗不舒服,还会损伤嘴巴鼻子,还有网友认为此举会让狗情绪烦躁,可能对周围人更不安全。

  也一些网友比较理智,表示不应该一刀切,戴嘴套应该对小型犬和中大型犬有所区别,规定应该更细化。

  让狗“走投无路”的罪魁祸首是谁

  人类对于狗的感情可谓是爱恨交加,冰火两重天。爱狗的人把狗狗当成了心肝宝贝儿,恨不得与狗同吃、与狗同睡;而恨狗的人则把狗当成了洪水猛兽,看到狗就无名火起、咬牙切齿。

  实际上,真的是“规定”让狗走投无路的吗?恐怕未必,真正让狗走投无路的正是一部分“伪爱狗人士”。

  那么,哪些人可以称之为“伪爱狗人士”呢?先去看看今年以来传播度比较广的几个“人狗矛盾”。

  一、夫妻遛狗不栓绳还怼人:我家小狗只咬素质低的。

  苏州独墅湖附近有对老夫妻遛狗时不栓绳,小狗四处撒欢奔跑,吓到了部分在此玩耍的小孩。小孩家长与老夫妻商量能不能给狗栓上绳子。结果,这对夫妻勃然大怒,直接使出自己伤人于无形的“软武器”。只听他们怼家长:我家小狗我了解的,它从来不咬人,它只咬素质低的!

  你说,听完这话,你还能和小狗狗和平相处吗?

  二、余杭遛狗男子打人致骨折

  严格地说,这是一起人人矛盾,而不是人狗矛盾。不过,事情的起因确实是由一只不栓绳的小狗引起的。在那段热传的视频里可以看到,一只白色小狗突然“玩性大发”,追逐起了两个与妈妈在此散步的小孩。小狗的女主人显然无法制止小狗的追逐,小孩妈妈为了保护孩子踢了小狗一脚。

  此后,狗的男主人出现了,为了保护自家的小狗,这位男主人竟然对小孩妈妈大打出手。最终将小矛盾引发成了大事件,引发了网友的集体口诛笔伐。

  看完这两个故事,你们是否已经对“伪爱狗人士”有了一定的理解了呢?所谓“伪爱狗人士”就是只想享受狗对自己的好,不想对狗尽责、为保护狗付出自己努力的人。

  梳理一下遛狗不栓绳、不戴嘴套、不肯为狗捡粑粑的都有几种心理:

  其一,是懒惰,怕麻烦。

  既然爱狗、养狗,就不能只想着狗的好,却连带一条绳子牵狗、带一个塑料袋捡狗粑粑的辛苦都不愿意付出。这不是伪爱狗又是什么呢?

  其二,是怕狗受约束、不自由。

  这种心理就有点“溺爱”的味道了。现在不少人看到熊孩子都会严厉批评孩子家长:你不好好教你的孩子,以后进了社会自然有别人帮你教。可是,怕狗不自由的心态又何尝不是一样呢?不栓绳子,你家的狗是自由了,可是别人家的小孩却要被吓到了。

  最后,出了问题,狗的下场不是往往更惨吗?

  其三,缺乏文明养狗意识。

  这种心理多半出现在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人身上。由于条件限制,老人比较少上网接触外界信息。思想仍停留在以前“养狗看家抓小偷”的阶段。这部分人就需要子女多家关心,慢慢让他们转变养狗的心态,建立文明养狗的好习惯。

  狗,是人类的朋友,没有人天生讨厌对人类无比忠诚的狗。可以说,许多文明养狗的规定并不是为狗而发,而是为人而发。

  为哪些人而发呢?为“伪爱狗人士”而发。实际上,“伪爱狗人士”的不文明养狗方式才是将狗逼得“走投无路”的罪魁祸首!

  所以,如果真的爱狗,请文明养狗,考虑他人的生命安全和美好生活需要!

  城市管理规定的细化、人性化固然重要,但是文明养狗的意识培养,才是杜绝此类恶性事件发生的根本所在!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湖北日报,中国新闻网,法制晚报,微博等综合)

关键词:养犬,文明,习惯,人类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