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京津冀 清洁取暖再加力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郑白
2018-11-25 19:57:00

  人民日报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贺勇、朱虹、史自强)这个采暖季,京津冀地区的清洁取暖工作进展如何?本报记者近日在北京、天津、河北实地采访发现,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省市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全力以赴做好清洁取暖各项工作。

  一边将用户电表箱移到新立的电杆上,一边进行入户线的接线,国网北京密云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我们今天主要是完成这个村剩余49户倒表工作,重新敷设接户线后进行线路切改,这也是‘煤改电’的最后收尾工作。”不久前,在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上庄子村,现场施工负责人陈建告诉记者。

  随着今年“煤改电”工程收官,北京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已完成2279个村庄、85.81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其中“煤改电”村庄占比八成,“煤改气”村庄占两成。

  天津市坚持统筹兼顾温暖过冬与清洁取暖,因地制宜确定改造技术路线,今年新增20.6万户农村居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对未实施清洁取暖的,做好无烟型煤招标、生产、供应工作,确保无烟型煤替代全覆盖。

  与此同时,天津突出抓好煤质监管,监督煤炭经营企业建立购销台账,禁止销售不符合天津煤炭经营使用地方质量标准的劣质煤,今年底前实现散煤实际经营户清零。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介绍,2017年天津已实现城市居民散煤清零,2019年将实现除山区外全市散煤清零。

  河北省委常委会明确提出,持续用力治理农村散煤,积极稳妥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严格督查考核问责,打赢打好冬季清洁取暖硬仗。

  “以前,我家里取暖都是用燃煤锅炉,夜里那么冷,至少得起床两三次去添煤;现在用天然气取暖,只需用按钮设定好温度,屋子里就一直很暖和,既方便又干净。”河北廊坊市香河县东太平庄村村民王文忠告诉记者,“政府每年还给我们取暖补贴,每立方米天然气补贴1元钱,算下来花费反而少了!”

  廊坊市是财政部等四部门2017年确定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首批12个试点城市之一。去年采暖季,包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在内的12个试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3%,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7%,部分城市的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已达60%以上,试点效果明显。今年又有张家口、德州等23个城市成为第二批试点。

  廊坊市燃气供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胜伟介绍,全市正对“煤改清洁能源”工程质量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质量安全隐患。对暂不具备条件实施“煤改清洁能源”的家庭,由当地政府提前准备电暖器、电热毯,做好采暖季应急准备。

  京津冀三省市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以气定改,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有多少资源,有多大能力,办多少事情,不硬压指标,不搞“一刀切”。“在天然气正式供暖之前,还可以使用清洁煤采暖。”河北保定市徐水区白塔铺村村民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这个区的“气代煤”工程已近尾声,只有极少部分地区还在施工。

  清洁取暖成效几何,天然气供应问题至关重要。京津冀都将天然气保供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抓紧抓实。在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的话让大家心里有了底:“目前已落实的资源量能够足额保障民生用气需求。”同时,国家发改委将加强价格监测,切实维护民生用气价格稳定。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