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桥西区优化便民服务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徐运平 史自强
2018-11-28 10:46:33

  “太快了!以前需要一天,现在两个多小时就办好了。”石家庄市个体经营者石佳,通过手机“云窗办照”客户端在家申办营业执照;

  “不久前,小区旁边有个脏乱差的小市场,半个月就全拆除了。”石家庄市红旗街道东五里小区居民李秀梅很开心;

  看到小区一处井盖损坏,石家庄市彭后街道平北社区居民高素英通过“桥西云社区”微信群反映,不到半小时问题解决;

  ……

  三件事,算不上大事,却都是群众关心的身边事。

  今年以来,针对市民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推出多项便民改革举措,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得实惠。

  不推一扇门、不见一个人,市民能办成要办的事吗?“今年以来,我们开发了‘不见面’审批系统,将95大项、550小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红说。据介绍,桥西区市民登录移动终端,采用视频对话、人证核对、电子签名、手机验证等“不见面”方式,足不出户或在外地就能完成事项申请,并通过快递取件。办事快,很多市民有同感。

  小区周边多违建、小摊小贩占道经营,影响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李秀梅说的“脏乱差小市场”是很多人的烦恼。以往街道一级因没有执法权,只能“看得到管不了”。

  今年以来,桥西区将行政执法权下放到街道,成立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让街道有权管事。桥西区区委书记刘军志介绍,全区将行政执法检查权系统规整,赋予街道1001项行政检查权,将城管、市监、住建等职能部门执法人员一并下放到街道,这些部门的人财物也全部下放,由街道统一管理、统一考核,从“九龙治水”向“一支队伍管执法”转变。

  井盖坏了、路灯灭了,找谁修,到哪儿找?高素英把信息随手转发到微信群“桥西云社区”,井盖就很快修好。今年以来,桥西区建立“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实现“网格化”和“互联网+”的有机融合,弥补了社区传统服务模式的不足,为居民诉求协商处理提供了高效快捷通道。目前,桥西全区建立723个“桥西云社区”居民微信群,网格覆盖率100%,已有11万户居民加入微信群,覆盖辖区33万人,各社区先后开展100余次网上议事活动,让社区居民“我的事情我做主”。

  线上有了收集问题的能力,线下也要配备解决问题的力量。桥西区全区以街道、社区为单位,以自然路界、集中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以300—500户或1000人划分一个网格的标准,将全区划分为805个单元网格,将辖区内的“人、地、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做到全区“一张网”,实现服务群众由“办公室等着见”向“网格内天天见”转变,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一批熟悉社区工作、交流沟通能力强、为民服务热情高、群众基础好的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担任网格员,每天走访巡查,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

  “网格员将排查到的矛盾纠纷、问题隐患,通过数字终端及时上传至网格化管理平台,网格化平台根据问题处置权限,分拨至综合执法大队或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并反馈结果,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刘军志说。

  此外,桥西区还将“桥西云社区”平台与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综合执法平台互联互通,形成区、街道、网格员、群众“四层一网”服务模式,搭建了“百姓诉求直达区领导,区里决策直通老百姓”的点对点架构。在政务服务系统中,社区、街道、区直部门均有处置权限,可以线上查看案件、线下限时处置,实现问题快速解决。

关键词:石家庄,桥西区,便民服务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