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石家庄鹿泉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整治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陈岩 徐立康
2018-12-04 09:06:46

  长城网讯(徐清明 陈岩 徐立康)“现在小区环境变好了,我有空就在小区里散步健身”。鹿泉区南苑小区居民李佳玮高兴地说。提起老旧小区,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脏乱差”。如今,在鹿泉区这些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裸露的地面被水泥地或绿地覆盖,路灯亮起来了,停车位整齐划一,还配套添建了休闲健身设施。

  今年以来,为抓住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牛鼻子”,进一步改善民生,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该区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整治,以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生态家园为目标,加大投资力度,让老旧小区的“颜值”有了明显提升。

  在南苑小区,70多岁的卢大爷和几位老友在改造一新的小区散步。“原来小区的路坑坑洼洼的,年纪大了腿脚不好,想转转又怕路不好走摔倒,现在路平好走了,我们几个天天都出来转转”谈起小区现在的环境,卢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老旧小区由于受当时条件的局限,设计标准低,且多年失修,居住环境较差。普遍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管理不到位、私搭乱建严重等问题。为改善这一情况,该区通过将违建的彩钢瓦车棚、菜园进行拆除,对老旧破损路面再硬化,增加休闲健身设施,统一美化粉刷墙体等措施使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小区的楼道原本就很窄,宽度也就能两个人并排通过,之前经常有住户把电动车推进了,出入很不方便”李佳玮说。自行车、电动车堵塞楼道,是老旧小区的“顽疾”。为此,该区通过居民协商,制定公约,社区与物业合作规划出了统一的自行车停车位,并在城区内无产权单位、无物业、无业委会管理的33个小区,推选出楼长95名,通过楼长来管理小区,彻底解决了自行车堵塞楼道这一“顽疾”。

  截至目前,该区共粉刷墙壁40.18万平米,拆除煤池、清理小菜园2113个,拆除违建及清理菜地后铺设便道砖2.57万平米,硬化坑洼路面2.2万平米。同时,在福康小区、南苑小区、新康居小区、银山北区、普石小区等61个小区开展卫生全覆盖工作,完成清理乱堆乱放1625方,清扫面积21200平米。动用铲车、卡车、拖拉机、钩机55台次,共清运混合垃圾11.306万方,清理乱堆乱放1042处。

关键词:鹿泉,小区改造,优化环境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