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凝聚巾帼力量 建设美丽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8-12-04 09:17:42

长城新媒体直播间的访谈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11月30日,河北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石家庄闭幕。日前,长城新媒体邀请到了保定市涞源县妇联主席张婧、廊坊市香河县妇联主席刘秀平、承德市双滦区妇联主席刘来君做客直播间,畅谈妇女发展,共话巾帼建功新时代。

保定市涞源县妇联主席张婧。记者 胡晓梅 摄

  聚焦精准脱贫    展现巾帼新作为

  “我们县妇联主导建设了一个植物纤维制品厂,邀请留守妇女进厂发展手工加工业,每位务工妇女每月可增收1200元。”涞源县妇联主席张婧说,现在厂房由原来不足50平方米扩大到了300平方米,机器设备也增加到30多台。

  涞源县妇联紧紧围绕明年脱贫摘帽目标,按照“育产业、促就业,抓培训、强技能,建平台、搞帮扶”的工作思路,全面唱响“撑起妇女半边天、助力脱贫攻坚战”主旋律。围绕“巧手创富”主题,在2016年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时,搭建了全省第一个“巧手坊”,用于展示宣传手工产品、开展手工技能培训。目前,“巧手坊”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游客2万余人,带动了涞源县一大批妇女参与到家庭手工产业当中来。今年“巧手坊”又得到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的关注,目前正在为“巧手坊”设计新产品。

  据了解,河北省妇联围绕精准扶贫脱贫,实施了家政服务、家庭手工、巾帼旅游、特色农业“四大巾帼脱贫工程”,开展“最美福嫂”评选,面向京津家政市场打造“河北福嫂”品牌,创建“巧手坊”151个,创建各级各类妇字号脱贫基地4800余个,帮助6.14万名妇女获得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开展脱贫技能培训1700多场次,建设了一批巾帼脱贫基地、巾帼扶贫车间、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助力农村贫困妇女脱真贫、真脱贫。

廊坊市香河县妇联主席刘秀平 。记者 胡晓梅 摄

  创建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香河创建的美丽庭院,那是内外兼修,有里有面。”廊坊市香河县妇联主席刘秀平说,香河县妇联通过富有人情味、文化味、乡土味的宣传发动,将美丽庭院创建的主角妇女吸引凝聚起来,运用新媒体手段,线上线下结合,形成了浓厚的美丽庭院创建氛围。

  刘秀平介绍,香河妇联组建了24支巾帼志愿宣传队,她们把美丽庭院创建的内容编成快板、京东大鼓、三句半,巡回到各镇村演出宣传,搭建了36个微信矩阵,通过线上线下,持续介绍创建知识,扩大创建美丽庭院的覆盖面。同时依托妇女讲习所阵地,开设美丽庭院大讲堂,每月一课集中讲授,挖掘培树了一大批美丽庭院典型。全县美丽庭院精品户、示范户已达到160多个,在15个省级重点村街片区制作美丽文化墙展板1200多个。“庭院美了,乡村旅游也就发展起来了,现在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来这里旅游的客人,住宿都要提前预约。”

  据了解,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北省妇联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坚持“五美”标准,把创建工作纳入《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目前已创建165万户。美丽庭院创建成为妇女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品牌,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区市来河北观摩考察。

承德市双滦区妇联主席刘来君。记者 胡晓梅 摄

  织密“一张网”    筑牢“一个家”

  “过去的时候在农村,妇联组织都叫妇女主任,只有一个人来干。实施‘会改联’后,把‘妇代会’升级为妇联,就是要求把辖区内能干的妇女、热爱妇女工作的妇女,吸纳到妇联组织工作中,由过去的‘一根针’变成现在的‘一张网’。”承德市双滦区妇联主席刘来君说,这些基层妇联主席,她们都来自老百姓身边,是妇女们离不开的“娘家人”。

  刘来君介绍,去年全省妇联改革工作会在承德市双滦区召开。双滦区63个村,26个社区,有39.3%的女性是一把手书记、主任一肩挑,而且在村委和社区居委的换届中有179名女性委员加入,占村委和居委委员的55.4%,这充分说明了妇女真正顶起了“半边天”。为更好服务广大妇女,双滦区妇联建立了网上网下妇联体制,“所有的网,一个小网套一个大网,妇联就变成一个网中有网,网网相连的大网络格局,所以在双滦区,老百姓们都亲切地称呼妇女干部为‘蜘蛛侠’。”

  据了解,近年来,省级妇联常委、执委中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优秀代表的比例大幅提高,省市县乡妇联一大批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挂兼职干部也为妇联组织增添了工作力量、注入了新的活力。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实现全覆盖,98%的村(社区)完成“会改联”,全省新增妇联执委和兼职干部39万余人,建立省级示范妇女之家500个,省级示范儿童之家1157个,基层工作阵地建设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关键词:问政,河北,妇联,十四次,代表大会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