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长城评论】以“童星”为饵诱骗幼女拍裸照?家长们该醒醒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12-14 10:22:28

  以“招募童星”为诱饵,以“考核”为手段,诱骗多名未成年女孩拍摄大量裸照、裸露视频,陕西男子李某因犯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这是四川省妇联日前发布的四川省第三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秀案例中的一例。(12月12日新华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几年,让孩子成为童星,俨然成为一种社会潮流。各种选秀、招募、比赛屡见不鲜,“童星打造”甚至形成了产业链条,吸引着无数的家长和孩子。当然,在所谓的蓬勃发展阶段,也难掩“鱼龙混杂”的现实乱象,甚至不乏诱惑、诈骗和威胁等明显侵害行为的身影。

  四川这个案例就刷新了我们之前对“招募童星”现实之恶的想象。“招募童星”只是幌子,实质性行为却是诱骗未成年女孩拍摄大量裸照、裸露视频,行的是违法犯罪之实。更可气的是,如果幼女不配合李某的“考核”方式,李某便以承担违约责任、赔偿公司经济损失或杀害其亲属等方式进行威胁、恐吓。

  这种行径不仅公然违法,构成了刑法中猥亵儿童罪,而且其在网络空间的现实蔓延,也给无数单纯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埋下了隐患,刺痛她们的心灵,甚至伤害她们的家庭,留下无言的痛。

  此事的结果是,经华蓥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李某因犯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虽然此事的隐患已经消除,但对那些孩子造成的伤害,恐怕短时间内难以消解。还有那些类似“招募童星”的骗局仍会在现实中上演,也会带来无穷无尽的隐忧。

  只有彻底杜绝这类惊心事,相关的悲剧以及伤痛才不至于在现实空间上演,这也是面对此类事情的唯一行为诉求。

  此类事件,表面上的问题症结自然在于,一些幼女对于“童星”的较低抵抗性,而除去心智不全和辨别力较低等因素,板子就该打在家长的监护和教育引导方面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家长们确实该醒醒了。面对威胁和隐患,所要警惕的不只是现实空间中对孩子的实际伤害,对于网络空间层面的实际伤害也要更加重视。就拿此案来说,猥亵儿童的场合已经拓展到网络空间,而且还是病毒式的蔓延,其危害性不比现实中的类似事件少。

  至于具体的诱骗引子,比如“招募童星”等,就需要家长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在所谓的诱惑面前能保持一定理智和定力,而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被诱骗所吞噬。当然,这并不是要完全否定一些家长和孩子那纯粹的“童星”梦,毕竟梦想都是值得尊重的。但也要看如何尊重,要有一定的现实防范意识,不能毫无抵抗力,进而沉浸在虚无且畸形的“童星梦”里无法自拔,被利益和虚名所过度裹挟。

  这种防范意识,警惕被利益虚名过度裹挟的意识,不应局限于对“童星”的追逐这一层面,而应该面向孩子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所有层面,这一点是需要家长们意识到的。否则,诱骗拍摄裸照视频这种坑便会进一步在现实空间中泛滥,等着家长和孩子们跳进去。

  学校、社会、法律、制度和监管层面的兜底,自然也不能缺位,要和家长的警惕与防范遥相呼应,形成最大合力,构筑起保护未成年人的防火墙。比如,网络猥亵儿童的监管和定罪,便是一个值得探讨和完善的层面。而这种现实中需要努力和完善的层面,还有很多很多。

  说到底,保护未成年人安全的那根弦,永远不能有任何的现实松懈,这也是一个健康的公共文明社会基本要求。(默城)

关键词:童星,幼女,裸照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