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河北

立足岗位 无私奉献的普查人
---记邢台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负责人张利斌

来源: 邢台市普查办  作者:何莹
2018-12-17 17:02:00

  长城网讯(通讯员何莹)邢台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负责人张利斌,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已在环保战线上奋斗了21个春秋。历时多年,他成为了环保业务高手和能手。2017年从沙河环保局借调到邢台市环保局大气科工作,2017年,来到了邢台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队伍中,污染源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张利斌同志刻苦敬业,忘我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较真工作,敢于担当,做到最好”的环保精神积极投入到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去,全力以赴做好每一项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

张利斌在忙碌地工作。邢台市污普办供图

  加班加点,带病工作——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张利斌家住在沙河市,离单位较远,由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很少有时间照顾和陪伴家人,造成家人的不理解,并且其膝盖关节时常疼痛,长时间走路、过度劳累会加剧疼痛感,但他总是以工作为中心,从不懈怠。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张利斌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积极行动,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加班加点,认真履职,争分夺秒赶进度。他每日对各县(市、区)的疑难问题进行分析,并对相关工作不定时进行调度和安排。忍着病痛外出走村入户进行检查督导,不仅高温挡不住,风雨也无阻,积极行动,不畏艰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污普工作中,强力推进普查工作进度。他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污普工作,经常在其他同事下班后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到最好。在污染源普查工作后期阶段,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他常常白天奔赴于各个企业,晚上审核数据,他经常顾不上家中的老婆和孩子,加班到很晚,几乎每天从早上7时开始忙到深夜结束,大家为了照顾他,经常让他早点回家,他总说:“轻伤不下火线,我要坚持!”很简单的一句话,却大大鼓舞了其他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张利斌忘我工作,以身作则,他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工作精神充分展现了邢台普查人的风采。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忘我工作的负责人,才让邢台市普查办所有人都充满了干劲,工作顺利开展。

 

张利斌在企业现场进行核查。邢台市污普办供图

        加强学习,夯实基础——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张利斌在环保系统工作了21年,精通业务,但该同志深知“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他并没有骄傲自满,反而更加谦虚谨慎,特别注重业务知识学习,他深刻认识到污染源普查工作的专业性要求很高,为了更加熟练掌握污染源普查业务,全面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他废寝忘食,孜孜以求,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学习污普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平时他也经常在网上查找污染源普查的知识,并对存在的疑问和困难能够及时与身边的同事和上级领导沟通和反馈,直至弄通弄懂。有时由于白天忙于各种各样且非常具体的工作,就只能晚上在办公室查看一些普查的资料和学习相关普查知识,不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张利斌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刻苦学习,并要求其他污普人员加强业务钻研,强化本领,他总是谆谆教导大家,污普工作专业性很强,不断加强学习是必不可少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只有业务精通,才能真正做好污普工作。为快捷完成普查工作,准确填报系统,在清查阶段,张利斌安排给普查员印制携带方便的清查手册,为了大家查阅资料方便,组织普查办工作人员将邢台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资料进行汇编,胶装成册,以供污普工作人员系统学习业务知识。

  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为保证邢台市各项普查工作的有序进行,他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先后组织了12期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在污染源普查培训工作中,对普查员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现场进行答疑解惑,从而保证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印制的清查手册。邢台市污普办供图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邢台市辖有20个县(市、区),面积广阔,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分布零散,普查任务比较艰巨。为确保污染源普查工作质量,保证普查信息真实准确,他经常带领污普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乡镇,走村入户对普查工作进行现场核查和指导,核实每一个数据,发现问题,明确提出指导意见,限期整改。张利斌在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是“苛刻”的指导员,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数据填报工作认真负责,实事求是,不折不扣地尽到了一名污普工作者应尽的责任。他常说“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我们一定要保证每一个数据的准确性,才能形成信息准确的邢台市污染源及环境统计数据平台”。他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对系统中上报的大量数据仔细检查审核、汇总、分析,对各种报表严格把关、使上报数据真实有效。

  为加大对各县(市、区)污染源普查工作调度督导力度,张利斌多次组织污染源普查工作调度会议,对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共组织调度会议9次。张利斌还通过微信工作群对各县(市、区)的工作进行督导,对存在的疑问,积极和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和探讨,要求相关负责人员进行积极解答,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省普查办汇报,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在张利斌的带领下,在全体污普工作人员的辛苦努力下,邢台市顺利完成了邢台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建库阶段工作。在入户调查工作阶段,大家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在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信息录入系统反复更新修补,数据录入时常丢失等各项困难中迎难而上,加班加点,争分夺秒赶进度,邢台市的污普工作取得了强劲进展。

        张利斌就是这样一位立足岗位、任劳任怨、锐意进取、忘我工作的人。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对岗位的热爱,对工作的热情,对环保事业的无私奉献,张利斌不遗余力地投入工作,为邢台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敬业精神值得每一位环保工作者学习。

关键词:污染源,普查,邢台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