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助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8-12-19 08:27:30

  河北质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 通讯员 毛延锋 董亚楠)近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对2018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总评结果进行了公告,河北省质检研究院的《饲料中苯巴比妥、艾司唑仑、地西泮以及盐酸氯丙嗪的检测毛细管电泳法》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项目属于原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主要是通过毛细管电泳的检测方法,对饲料产品中的苯巴比妥、艾司唑仑、地西泮、盐酸氯丙嗪等违禁镇静剂药物进行快速测定。

  据悉,苯巴比妥、艾司唑仑、地西泮以及盐酸氯丙嗪等属于镇静类药物,名列国家《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物品种目录》。但一些养殖户由于利益的驱动,仍在畜禽饲料中加入一些饲料添加剂,促使其嗜睡增长,使药物在畜禽体内蓄积,这直接威胁着人类健康。

  我国目前检测饲料中的违禁药物主要采用传统的溶剂萃取、液液分配、柱层析净化等检测方法,自动化程度低、提取净化的效率不高,且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毛细管电泳的检测方法,可实现连续自动进样及在线分析,能应用于大批量样品的测定,所用的有机化学试剂大大减少,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并且精确度优于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法)。

  据悉,河北省质检研究院还制定了河北省地方标准《饲料中苯巴比妥、艾司唑仑、地西泮以及盐酸氯丙嗪的检测毛细管电泳法》,目前正在申报国家标准。专家表示,该项目成果在转化运用中,完善了饲料标准和检测方法,促进了饲料检测体系的形成,对净化饲料市场、促进畜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饲料 违禁药物 快检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