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政策发布

抓好“三件大事”;全面落实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围绕10大
补短板领域谋划储备项目……河北:2019年发展改革举措再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1-01 14:14:44

  长城网讯(记者信贺宁)记者从河北省发展和改革会议获悉,2019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紧紧抓住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带来的新机遇,顺势而为、借势而起;准确把握河北历史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决心,科学把握全省发展大势,坚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保持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深刻把握做好明年工作的政策取向,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会议现场。 信贺宁摄  

  抓好“三件大事”,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深入落实与京津新一轮合作议定事项,全力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抓好交通、环保、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重要事项,确保冬奥会基础设施项目和竞赛场馆项目顺利推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全面落实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在加力推进化解过剩产能“432511”工程的同时,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加快打造具有河北特色、河北优势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重点项目建设,围绕10大补短板领域谋划储备项目,全面落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意见有针对性地破解土地、资金瓶颈制约,力促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为保投资、稳增长奠定基础。

  “双创双服”提质升级,深入开展问题大协调、政策大落实、服务大提质、民生大走访、效能大提升、改革大突破六大专项行动,健全帮扶机制,拓宽帮扶范围,减轻企业负担,创优营商环境,打造“双创双服”升级版。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落实重点领域牵头改革任务,完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政策储备,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企业开展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不断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抓好污染防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增加清洁能源消费,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推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促进节能环保绿色产业发展,全年削减煤炭消费400万吨。

  促进区域城乡融合发展,支持沿海优化港口布局、做强临港产业、发展海洋经济,指导县域梳理主导产业、提升产业集群、创建特色小镇,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全省经济协调充分发展。

  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以来,河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进展,坚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稳步推进破、立、降重点任务,2018全年压减炼钢产能1229.9万吨、炼铁1087万吨,累计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超过400亿元。重大战略实施取得新成效,全力以赴创造“雄安质量”,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冬奥会年度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

关键词:发展 改革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