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16条行动计划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1-08 09:16:04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推进会现场。 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月7日讯(记者张晓明)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经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1月7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推进会在雄安新区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河北省教育厅、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联合承办。教育部、京津冀省级及各市(区)教育部门、部分高校和中小学负责人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

天津市第一中学与对口支援的雄县中学进行签约仪式。记者 张晓明 摄

  会上介绍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发布了2019年重点工作,天津市第一中学还与对口支援的雄县中学进行了签约仪式。据了解,签约后,天津市第一中学将发挥天津市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涵盖了优化提升教育功能布局、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加快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创新教育协同发展体制机制5大方面的内容,包括优化提升首都教育功能、高水平配置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资源、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完善津冀教育承接平台、促进区域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加强协作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加快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依托职业教育集团促进院校服务能力升级、推动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推进三省市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优化高等教育协同育人体系、构建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体系、提升高等教育资源共享水平、搭建协同管理机制、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完善配套政策保障等16条措施。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推进会现场。 记者 张晓明 摄

  据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韩俊兰介绍,2019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重点工作主要有如下6项:统筹京津冀师范院校资源,在河北省贫困县挂牌建设教师培训基地,辐射周边区域,大力提升当地教师专业化水平;启动天津市属特色高中援建雄安新区项目,签署对口援助协议并正式挂牌,支持雄安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开展通州区、武清区和廊坊市(以下简称“通武廊”)地区基础教育“同上一堂课”,促进三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开展京津冀跨省市高职单独招生试点,重点培养冬奥会、学前教育、护理、金融管理、新能源、电子商务等领域职业技能人才,探索符合协同发展需求的高职院校招生录取政策;推进北京市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到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地区开展合作办学,大力提升区域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举办京津冀高校联盟论坛,总结联盟建设成效,研究重点推进项目,深化区域高等教育合作。

  会后,部分参会人员前往北京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开展观摩活动,并与该校校长、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会。京津冀教师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交流、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交流、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交流、通武廊协同发展工作交流会同时召开。

 

关键词: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推进会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