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清河经济开发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1-11 09:07:42

  清河县经济开发区推出“小蜜蜂帮办”服务。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日前,“24小时”不打烊服务在清河县经济开发区审批大厅推出,企业办事人员可在任意时间提交办事材料。证照办完后,工作人员会把证照存放进自助证照柜,同时,企业和办事群众会收到短信提示,可在政务大厅自助证照柜拿证取照。

  记者了解到,清河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改革,实现“不见面”审批,获得了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1月4日,中国开发区协会授予清河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重点表彰先进单位”奖牌。

  清河县经济开发区打造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 记者 烟成群 摄

  1月3日至5日,“河北省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论坛”在清河召开,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彦报介绍,随着“双创双服”活动的开展,全省涌现出了以清河经开区为代表的一批优化环境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先进开发区。2018年,全省开发区推进优化硬环境、软环境重点建设项目3396个,其中,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等投资类项目2670个,总投资额达2837.8亿元;实施优化政务服务等非投资类项目726个。

  作为河北省首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园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审批、便民服务等137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全区审批机构由过去的9个减少为1个,审批印章由28枚消减为1枚,企业出证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1小时,与之前相比,工作人员减少了一半,业务办理时限却缩短了85%。2018年,该开发区全面完成了“证照分离”改革目标,极大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2018年1-11月,该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5亿元,利润49.6亿元,完成进出口额35.9亿元,连续七年在全省开发区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北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创新驱动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的比重逐年增加,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提升。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省开发区主要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1%,税收收入增长2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7%。

  

“河北省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论坛”在清河召开。记者 烟成群 摄

        为解决开发区存在的“小、散、弱、乱”问题,河北对包括经开区、高新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在内的省级开发区进行了全面清理和优化整合。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由253家优化整合为目前的190家,其中经开区156家、高新区30家、海关特殊监管区4家,总量减少了四分之一,为全省开发区有序发展和产业优化布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推动开发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河北按照“权力责任一致、职责能力匹配、能放皆放”原则,依法有序向开发区下放行政审批权力。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省已有40家开发区设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其余开发区采取帮办、代办、绿色通道等方式,与所在市县行政审批局紧密联通、密切合作,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接下来,我们将在已设立行政审批局的开发区全面建立集中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反馈机制,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所有开发区全面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开发区将积极打造宜业、宜居、宜创的升级版投资环境,引进和发展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PE)等融资方式;支持国内外科技服务机构落,形成涵盖研发设计、技术成果转移、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检验检测认证、科技咨询服务、创业辅导、知识产权服务等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一批“微中心”“活力社区”“邻里中心”,营造产业生态、人文生态、环境生态“三态合一”的优质生活圈。

关键词:营商环境,清河经济开发区,河北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