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紧盯安全主目标 确保河北高速公路有序畅通——长城网“问政河北”对话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郑白 武新杰 曾丝雨
2019-01-12 11:06:00

  

访谈现场。 李红霞 摄

       长城网1月12日(记者李红霞 郑白 武新杰 曾丝雨)1月12日上午10时,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到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委员、高速交警总队长康海潮,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警务指挥室主任张继东,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事故处理对策大队王晓东做客长城新媒体虚拟演播室,畅谈交通秩序整治工程举措,对网友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现有民警1727名,担负着我省6345公里高速公路的交通秩序管理、交通事故预防、治安管理防控和刑事案件先期处置任务。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委员、高速交警总队长康海潮介绍:“2018年,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围绕道路主战场,紧盯安全主目标,着力提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努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通行环境,全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委员、高速交警总队长 康海潮。李红霞 摄

  通过紧盯“安全”这个主目标,开展了酒驾、假牌假证和面包车超员等严重违法的专项治理。2018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9.6万起,其中,查获酒驾毒驾117起,假牌假证190起,面包车超员563起,行政拘留143人,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守法率达到了90%以上。

  2018年,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共排查各类道路隐患13973处,整改率92.3%,全年未发生死亡5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全省高速死亡人数比去年减少77人,隧道事故和“两客一危”车辆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86%、20%。

  重拳打击治安违法和刑事犯罪,共查获网逃人员556名;破获各类案件14起,抓获涉案嫌疑人21名;查获盗抢、盗油嫌疑车14台;协助地方公安机关侦破案件6起;全省高速公路发案总起数同比下降7.8%。

  在扎实落实“放管服”改革方面,省高速交警精心组织开展了“警保联动”快处快赔工作,节假日期间,省高速交警与保险公司在全省高速公路上设立“爱心服务站”理赔点90处。“我们在‘河北高速交警’微信上开展了‘网友有奖举报’活动,网友可以把拍摄到的违法图片或视频上传给我们,平台会自动读取违法的时间和地点。”康海潮说,“我们审核通过后,给予网友一定数额的红包奖励。既剔除了大量安全隐患,同时也有力地维护了全省高速的通行秩序。”

  节假日高速上的“龟速路”如何变畅通路

  自2012年国家施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以来,每逢五一、十一、春节等假期,人民群众出行、出游需求逐年增长,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巨大。“即将到来的春运和春节假期,流量还将会出现10%左右的增幅。每次节假日免费通行过后,高速交警都有大战结束的感觉,好几天缓不过劲来,但是,只要群众出行安全顺畅,大家认为值!”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警务指挥室主任张继东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省高速交警总队通过采取加强警力的投入、做好道路通行状态的监测和诱导、加强重点路段和点位的值守、强化事故快清快撤、强化诱导提示工作五个方面的措施有效缓解了高速公路拥堵的现象。

  雾情即警情 雪场即战场 恶劣天气应对有策

  恶劣天气一直以来都是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一大难题。无论是大雾还是冰雪,都极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2018年入秋以来,河北省影响高速公路通行的恶劣天气有43天,其中大雾34天,冰雪9天。

  对准备走高速公路的朋友来说,最苦恼的莫过于高速封路,一位网友留言:“什么情况下高速公路才会采取封闭的措施,在此期间高速交警会做哪些工作?为什么高速关闭了,有时候我们还能看到上面有车呢?”

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警务指挥室主任 张继东。李红霞 摄

  张继东介绍:“恶劣天气发展快、范围广、持续长、危害大。每名高速交警都绷着‘雾情就是警情、雪场就是战场’这根弦。通过做好预警研判、及时启动交通管控措施、广泛发布路况信息,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出行。”

  “交通管制措施并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一下就全部解除。为了防止管制时站口积压的车辆一下子涌入高速公路,导致路面流量瞬时暴涨引发拥堵和事故。高速交警会采取省界收费站、分流点、地市级站口、县乡级站口的顺序,渐次解除管控措施,让路面的车流平稳恢复。这也是有些网友看到路上开始走车,但所在的站口还没有打开的原因。”张继东说。

  高速交警提示:发生事故后要预防二次事故再发生

  “有一次在高速上发生了事故,我们下车协商过程中,后面不时有一些车辆高速驶过,当时很惊慌,真不知道怎么办?”针对网友的提问,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事故处理对策大队王晓东给出了答案:“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后,如果车辆能够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用手机对现场拍照,记录车辆在现场的位置后,将车辆移至路肩或应急车道上,损失轻微、事实清楚的可以自行协商处理,如果对事实成因有争议的可拨打12122电话报警。”

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事故处理对策大队 王晓东 李红霞 摄

  “切记不要在车道内逗留或协商事故,一定要预防高速公路二次事故。”王晓东说,“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后,如果车辆不能移动,驾驶人应持续开启双闪灯,夜间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三角标志牌警告标志,车内人员要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或护栏以外的安全地带,迅速拨打12122电话报警。”

关键词:问政河北,长城网,交通秩序,河北高速,交通事故预防,治安管理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