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我给两会提个议】如何让便民市场更暖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王棋
2019-01-14 09:27:22

  长城网1月13日讯(记者 孙泽恒 王棋)1月13日,河北进入“两会时间”,“民生”也成为热词,围绕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市场发展问题,记者走进基层倾听民情民意。

  据了解,2018年,河北省盯紧民生、关注焦点,将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列为20项民心工程之一,实施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200个,进一步方便居民生活。

  规范化发展更利民

赵佗路标准化市场。记者 孙泽恒 摄

  13日上午,记者刚来到于石家庄市新华区的赵佗路标准化菜市场,就看到了张贴在走廊两侧醒目的菜市场经营、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各项管理制度。据石家庄市新华区赵佗路标准化菜市场总经理李豪企介绍:“2018年11月,赵佗路标准化菜市场正式开业,周边可辐射4万居民。经过几个月的运营,目前,整个市场也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管理制度。”

  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更多价廉质优的商品,给商户们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赵佗路标准化菜市场主动为商户联系果蔬产地货源,积极满足商户需求在春节期间延长营业时间,并开展促销活动吸引客流。

  “来这很方便,这里的环境也很整洁,而且商品的种类也比较齐全。”家住该便民市场附近的居民高晨告诉记者:“以后还会选择在这里买菜,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便民市场。”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过程中,有不少购物的居民都对便民市场的购物环境和便民性给予了高度肯定。

  对于如何让市场的发展更好、更快、更便民,商户宁国伟也说出了自己的见解:“希望市场能统一价格标准,商品价格不要浮动太大,这样大家都有利益。”商户梁国勤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希望咱们这个市场能吸引更多的客流,让便民市场更加红火热闹。”

  李豪企表示:“在运营期间,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像‘游商’、占道市场就影响了正规市场的经营秩序,也希望相关部门在这方面加强管理,让便民市场更加良好持续的发展。”

  多元化发展更便民

塔北路市场里面整洁有序。记者 王棋 摄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塔北路菜市场,与赵佗路标准化菜市场一样,这里也处处体现着“管理模式规范化、购物环境超市化”的发展理念。

  “从十几年前一个人推着三轮车卖菜,到现在自己能有车有房,特别感谢便民市场对我的改变,对我的影响特别大。”从以前的“游商”到如今入驻便民市场的巨大变化,商户李丽感触颇深:“现在我的摊位瓜果蔬菜品类齐全,还有许外地直运来的‘稀有’蔬菜品种也特别受欢迎。”

  “在去北京参观考察时,发现那里的便民市场有理发、诊所、修自行车等经营项目。”负责运营塔北路菜市场的石家庄市神兴便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邢中兴告诉记者:“我也想建议相关部门能对便民市场给予更多的支持,健全便民市场经营项目,为老百姓提供更好地服务。

关键词:便民市场,规范发展,多元化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