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五市可用支付宝“刷脸”领电子社保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张晨光
2019-01-18 08:58:19

  支付宝绑定电子医保卡。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 李相伯 张晨光)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天起,河北省的石家庄、邯郸、唐山、邢台和秦皇岛率先接入电子社保卡,当地市民只需动动手指,就可在支付宝上领取了。

  开通支付宝电子社保卡的城市。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超过140个城市可以通过支付宝领取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作为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正逐渐成未来趋势。

  据河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河北五市绑定电子社保卡的用户,只可以使用手机查询社保信息。

  除了查询社保信息,杭州、深圳、武汉、西安、成都、郑州、济南、福州、延安以及宁夏全区的老百姓,如果你去指定药店买药,只要亮出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就可以直接扫码付款了,药费会从医保账户余额里直接扣掉,效果和使用实体社保卡一样。

  此外,去医院挂号看病也将实现电子社保卡直接结算。杭州、深圳、武汉、成都、郑州、青岛、广州、镇江、泰州、无锡已经开始在部分指定医院率先使用这一服务。这两项功能未来也将会在河北施行。

  支付宝领取电子社保卡。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具体操作方面,用户从支付宝App里点击“城市服务”,点击自己所在城市,选择电子社保卡,或直接搜索“城市名+电子社保卡”,通过“刷脸”认证后,就申领成功了。

  安全性方面,河北省人社厅表示,电子社保卡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和验证,安全可靠。用户领卡和用卡时,均需要App端与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实时校验确认,结合社保卡信息验证、银行账户验证、刷脸认证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实人、实名、实卡”。

  同时,支付宝方面称,领取电子社保卡不但要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支付宝,还需要刷脸等验证,被冒领、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关键词:河北,电子社保卡,支付宝,石家庄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