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1月14日-20日“民声热点”依然与你有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郑白
2019-01-23 08:52:00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 郑白)1月14日至20日,网友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民工讨薪难、污染企业治理慢、马路市场占道难治理等方面,下面是一周网友在“问政河北”平台的留言。

 

  邯郸永年区煤改气工程拖欠30多位农民工工资未解决

  2018年,我们承揽了邯郸永年区的煤改气管道安装工程,至今过去半年多了,包工方和天然气公司仍然拖欠我们30多人20多万元工资。快要过年了,望有关部门帮助我们协调此事。

  秦皇岛十几位60多岁老农民工想要回3年血汗钱

  2013年至2015年,我同十几位工友在秦皇岛市万和郡65-70号楼工地(由邯郸市邯三建集团承建)施工,属于项目部直属的零工班组。那时虽然工资每年都有拖欠,但是也能少给点,到了年底能拿到大部分工资。2016年时,包工头耿某身故,此时我们仍有十几万的工资没拿到,我们只能向总包邯郸三建集团要钱,三建的老板卢某以我们没有劳动合同且不能明确劳务关系为由拒绝支付我们的工资。我们这十几个老头子都是农民出身,平均年龄在65以上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帮我们,帮我们要回血汗钱。

  保定涞水县华银天鹅湖违规销售,业主维权难

  我于2016年10月与保定市涞水县河北华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品房预定合同》,按照开发商要求与其下属公司河北博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花园洋房精装修协议》,订购华银天鹅湖住宅区房屋一套。合同签订后我按期缴纳首付款及装修款等费用约80万,合同约定2017年4月30日交房,但是该房屋至今仍未在房管部门网签备案,也一直未办理贷款。我父亲2017年4月检查得了癌症,我家现在需要这笔钱治病救人,所以想办退房。经过我多次询问,开发商华银公司才表示由于房屋手续有问题导致进展慢,证件办不下来,退房需缴纳20%违约金。涞水县房管局电话承诺会帮助我们协调,住建委也确认开发商房屋存在手续问题,但是,至今事情没有任何进展。

  廊坊燕郊康城大街需要早日安装路灯

  我住廊坊燕郊天洋城4代一期北区居住,每天晚上骑车走康城大街非机动车道都有外卖电动车快速逆行和我擦肩而过,好多次差点儿撞到我。非机动车道没有路灯,晚上黑漆漆一片,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安装路灯。

  石家庄自强路中国大酒店院内存在乱收停车费现象

  2018年7月,我在位于石家庄市自强路的中国大酒店停车半小时,保安收取了我10元停车费。我质疑说,这不符合市里的收费标准,保安却说:“在这里,停了就要收10元。”希望酒店规范停车服务,或是执行石家庄物价局的统一收费标准,不能乱收费。

  石家庄普通打工者呼吁能调整政策,住上公租房

  我在石家庄打工好多年了,一直羡慕公租房的好政策,但查询了才知道,石家庄规定外来务工者办理公租房须有暂住证及在当地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证明。我们这些打工者所在单位大部分都是劳务派遣公司,这些公司根本不给缴纳社会保险更别说一金了。希望有关部门为我们这些打工者多考虑一下,把条件降低一下。比如,“在当地缴纳社保”修改为有缴纳农村社保即可,让我们这些在城市奋斗十几年的打工者也能享受到一间温暖的小窝,感受到城市的阳光!

  井陉蔡庄村水磨加工厂磨皂角粉污染严重

  井陉县蔡庄村有人在绵河水域内开了一家水磨加工厂,主要从事皂角粉的加工。该厂不仅把生产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到绵河内,在磨制的时候还产生大量的粉尘、噪音,对附近的空气和居民生活造成了不小影响。我曾于1月初举报到井陉县环保局,至今没有查处。

  石家庄省二建宿舍破墙开小饭店扰民

  石家庄市广安大街与谈北路东北角的省二建宿舍楼是临街的,一楼的住户们将后墙拆除后,把房屋出租给小饭店,这些小饭店很多都没有手续,在这里全天经营餐饮。我们住在楼上的居民常年忍受着油烟味和嘈杂的噪音,下水道还经常被堵塞,给我们带来很多烦恼。另外,每个小饭店均有好几个液化气罐,根据消防要求他们并不符合安全规范,让我们楼上提心吊胆的生活。我们曾数次向卫生、环保、城管部门反映,但收效甚微。

  石家庄市原锅炉厂退休职工渴望发放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金

  我们是原石家庄市锅炉厂的职工,2005年国企改制,我们在企业办理了经济补偿和买断工龄的手续,现已正式退休。按照冀人口联(2005)3号文件通知,企业职工退休后可领取不低于3000元的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按文件精神,我们这类人群的独生子女奖励资金应在原单位领取,可原单位只给现在刚退休的职工发放,不管我们买断工龄后退休的这批人。我们又找到区里、市里和省里,当时省计生委的答复是:可待新政策出台后,按新政策规定执行。但多年也未见新政策出台。

       长城网"问政河北"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以通过“问政河北”栏目,点击“我有诉求”http://wz.hebei.com.cn/twly/index.shtml,或通过新浪微博@问政河北私信我们,同时还可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关键词: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