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河北:居民消费从“有”向“好”转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9-01-25 09:10:01

河北省优化市场供给促进居民消费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刘志琳 摄

       长城网1月24日讯(记者刘志琳)1月24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市场监管局在石家庄联合召开全省优化市场供给促进居民消费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要以提质为先,适应居民消费从“有”向“好”的转变,有针对性地提升服务质量。

  会议指出,要平稳推动全省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增长点。2018年河北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60 %以上,消费已成为河北省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当前,河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出口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投资增长持续承压。在此情况下,有必要进一步依靠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优化市场供给有利于持续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不断提高消费贡献率,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会议强调,各市各部门要适应居民消费从“有”向“好”的转变,有针对性地提升服务质量。引导企业特别是著名老字号精心打造特色餐饮产品;旅游消费更具品质,景区环境和体验切实提升。要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完善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的财税支持政策。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特别要加大政府项目排查力度,切实防范化解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提前落实价格临时补贴资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改善消费硬件设施,加快补齐道路、能源、电信、物流等建设短板,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建设,为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提供支撑。

  会议要求,要顺应春节市场特点和消费热点,切实做好春节市场商品和服务供应工作。1月25日至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至二十九),全省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开展肉菜惠民补贴销售活动。组织引导商贸流通和居民生活服务企业,统筹安排人员上岗,持续提供餐饮、维修、保洁、购物等基本生活服务,重点保障居家养老、育婴母婴护理等家政服务。鼓励企业春节期间持续开展送货上门、服务上门等便民业务。

  针对春节前后的重点消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坚决守住消费安全底线。在解决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上精细监管,确保春节“舌尖上的安全”。强化春节前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突出抓好电梯、气瓶、大型游乐设施等事故多发设备的风险识别与源头防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强化春节前后市场秩序整顿。重点整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重点治理农村市场的劣质商品、山寨商品等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重点加强直销企业监管的查处力度。强化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重拳出击,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要迅速立案查处,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平稳有序。

关键词:消费,服务,质量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