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专题

沧州市妇联:优化环境 助推妇女创新创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健 宋靖
2019-01-25 10:25:09

  长城网7月4日讯(张健 宋靖)沧州市妇联采取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等方式,面向社会和妇女儿童宣传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意义和目标任务,为全社会了解两规,共同参与落实两规奠定舆论氛围。健全完善沧州女性网、官方微博、微信、“网上妇女之家” 、qq群等网络阵地,优化发展环境,做妇女创新创业的助推者。

  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全市女干部专题培训,提升女干部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创新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机制,积极推进村妇代会主任换届及女性进“两委”工作,开展乡镇女干部示范培训和农村妇代会主任轮训。争取230万元资金建成23个省级示范妇女之家,打造了36个市级示范妇女之家。积极开展“巾帼扶贫脱贫行动”,培育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帮扶贫困妇女通过参与旅游业实现就业脱贫;打造巧手脱贫示范基地,选树了21个手工加工站点,帮助贫困妇女增加非农收入、实现巧手脱贫;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培树示范基地31个,给予重点项目基地共计18万元资金扶持,促进了妇女依靠科技创新创业、增收致富。立足贫困妇女需求,围绕种养殖、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方面开展系列培训,帮助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全市共开设培训班116期,培训人数达6218人,其中2230人依托市女性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实现上岗就业。搭载“互联网+ ”,举办25期电子商务创业对接培训会,引领妇女在电子商务、新媒体等领域就业创业,3065名妇女直接受益。“春风行动”期间,广泛组织开展政策咨询、岗位推介、就业指导和创业培训等服务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举办招聘活动19场,成功介绍3426名妇女实现就业。

  此外,沧州市妇联积极关爱未成年人,做儿童成长的守护者。建立社区(村)家长学校2431所,创建“十有”标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303个;全市妇联系统自筹、争取资金302.8万元,树立儿童之家示范点21个。创建网上课堂推进“心系妇儿——家庭教育空中课堂”项目。市县乡村四级妇联层层建立健全妇联青春期性教育微信群,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性健康教育知识。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到基层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累计举办家庭教育讲座110场,3万余名家长受益。联合市教育局在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沧州市家庭教育培训基地,引进“父母课堂”教学模式为广大家长提供系统家庭教育培训。积极整合法院、司法局、民政局等各方面资源,成立沧州市妇女儿童心理法律援助志愿团队、沧州市妇联“守护童年”红心警务站、沧州市红心志愿服务协会,完善了全市3157名留守儿童、518名流动儿童的动态数据库信息,逐级建立详实档案;联合爱心企业投资105万元建立6个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爱心基地”和13所“春苗营养厨房”。为贫困患病妇女儿童争取价值13万元的母亲健康快车、12万元“两癌”救助款;申请上级项目资金、引导女企业家及爱心人士累计捐款66. 25万元救助慰问贫困母亲、革命母亲。

关键词:沧州,妇联,创新创业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