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热点

“奥司他韦”一盒难求 价格相差悬殊须货比三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2-03 09:58:56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王亚)冬季天寒地冻,气候干燥,属于流感高发期, 去年一种叫奥司他韦的感冒药刷屏朋友圈,之后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感诊疗方案(2018年版)》中,奥司他韦也被推荐用于流感的预防和治疗,让更多的患者对这款感冒药刮目相看。日前,记者在石家庄部分药店走访发现,奥司他韦的销售不仅“一店一价”相差悬殊,而且出现了脱销断货“一盒难求”的现象。

流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家住石家庄新华区的于先生在小区门口的药房花112元买了一盒奥司他韦,等他吃完再去小区门口的另一家药房购买时,却只花了51元。

  “一模一样的药,不同的药房价格差距怎么这么大?而且我听说现在很多药房都已经卖脱销了,会不会是因为供不应求,所以有的药店才卖的贵一些?价格差这么多,没人进行监管吗?”于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于先生购买的药品

  带着于先生的疑问,记者随机走访了石家庄市区的一些药房,发现“奥司他韦”确实销售火爆,供货紧张。

  在桥西区三简路上的康和药房,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店里都没有“奥司他韦”。“我这没有,这种药在外面不好找,建议去大医院购买。”康和药房附近的一家诊所给记者提供了这样的建议。

    “ 昨天还有呢,但是不一会就被抢光了,今天就没了,这款药的售价是114元。”在长兴街上的新兴药房,销售人员表示奥司他韦虽然售价高,但是供不应求。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石家庄高新区的四家药房,奥司他韦在其中两家的售价是50多元,另两家的售价是100多元,而店内有货的只有一家。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奥司他韦这种感冒药在市场上非常紧俏,各家药房的售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那么药品的售价到底如何确定,有没有纳入物价监管范围呢?记者拨打了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了询问。

  “药品类的价格,除了精神类的和麻醉类的药品是政府定价以外,其他类的药品价格都是放开的。不同的药房可以自己定价,希望大家在购买时能够货比三家进行挑选。”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工作人员对于药品价格问题进行了说明。

  另外医生也提醒大家,奥司他韦是一种处方药,需凭借医生开出的处方单进行购买,切不可擅自服用。

关键词:奥司他韦,流感,物价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