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石家庄环卫工李军凤从业37年春节坚守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武新杰
2019-02-05 20:13:17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武新杰)“环卫工作的性质就是这样,一年365天在马路上。能给大家一个干净美观的城市环境过年,即使节假日值班,我也很自豪。”2月5日,石家庄市新华区的环卫工人李军凤对记者说。

环卫工人李军凤正在工作。 武新杰 摄

  李军凤从18岁就开始做环卫工,已经37年了。“刚开始的时候想先干着,慢慢再换工作,后来也就一直干下来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就要干一行,爱一行。有的环卫工人还被国家领导人接见,我们单位也有全国劳模,我从来不觉得干环卫工作丢人。”

  李军凤介绍,以前干环卫工作,一把扫帚一个铁锹就可以了,现在可不一样了,有洒水车、铲雪车、多功能机扫、油污车等几十种环卫车辆,而且车辆的机械化程度也很高。2007年,她开始分管新华区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工作,刚开始有30来人,现在有130多人。“尽管守着集贸市场,车多人杂,工作任务重,但员工们工作都很给力。无论环卫工人捡到多么贵重的东西,他们都会返还给失主,前几天,有人捡了两箱手机,也都归还回去了。”

环卫工人们临时休息的小屋。 武新杰 摄

  随着城市文明的不断发展,环卫工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尊重。为在城市中传递温暖,守护城市文明,1月13日,由河北省红十字会、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石家庄市城管委及谷连天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暖冬计划——心系环卫工人一碗热粥暖人心”大型公益活动在石家庄举行。同时还启动了“谷爱助学金”项目,2019年起的未来三年,每年从传统节日腊八节当天至春节期间,发起方将从谷连天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关注困难环卫工人的子女教育和成长,帮助环卫工人家庭减轻教育负担。

  “我们都是凌晨三时开始工作,打扫半天,在寒冷的早上能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心里感到特别暖和。”李军凤说,政府很重视环卫工作,不仅免费早餐,还设置了环卫休息房。她感觉,做城市的美容师,也是一份很高尚的职业。

关键词:春节,坚守,环卫,石家庄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