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专题库

河北打造“双创双服”活动升级版,看看哪些与你有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2019-02-13 09:28:00

2月11日,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摄

  长城网2月11日讯(记者 张登峰)记者从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深化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打造“双创双服”活动升级版,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反映最集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需求,为推动河北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深化、三提升”是指: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深化20项民心工程、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

  切实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

  2019年,河北省将新增重点研发创新平台50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100家、示范基地达到30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50家,市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达到80家,净增市场主体50万户以上。在此基础上,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更加完善,市场化、专业化众创空间功能不断拓展,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同时,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培育一批上市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质量效益、绿色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一批技术水平高、质量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有效破除各种瓶颈制约,确保3400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着力增强民生保障的有效性、补齐民生短板的精准性和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围绕住房保障、健康医疗、创业就业、交通出行、公共设施、教育文化、人居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城,实施20项民心工程,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获得感。

  清理废止一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政策、制度和规章,制定出台一批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企业注册1日办结、即时办理等经验做法,加快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积极探索在更多市县和省级以上开发区试行;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进一步改善,成为吸引国内外投资的亮点区域,全省营商环境总体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全面提升“双创”能力

  新增100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

  2019年,河北省将依托科研院所、高校、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加快各类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新增30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0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00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20家以上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大对科技研发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提高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

  建设国家、省、市“双创”示范基地平台支撑体系,推进建设市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80家以上,其中省级以上示范基地达到30家以上。

  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全程孵化体系。新建专业化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50家以上,新认定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含星创天地)80家以上、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0家。

  加强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每个市(含定州、辛集市)基本建成1个。建立完善运营机制,聚集设计创新资源,完善服务功能,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工业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30场次,服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

  对现有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进行规范提升,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新培育认定50家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对现有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基地建设和运营水平,提高创业创新服务能力。新增省级10家以上、市级30家以上。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企业净增15万户以上

  2019年,河北省将进一步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提高企业登记效率和便捷性。全年市场主体总量增长8%,净增市场主体50万户以上,其中企业净增15万户以上(含“个转企”和新注册企业)。

  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入库企业超过6000家。选择落地转化省科技计划项目、市级加速培育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具有代表性的3类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实施省市县分级包联,通过精准服务活动示范带动,全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

  建立完善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力争每县(市、区)培育3至5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解决县(市、区)上市挂牌企业零突破,全省入库企业动态保持1000家左右,开展多种方式的定向上市培训和放策宣讲活动,力争实现后备资源企业培训全覆盖。

  推动国家和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推动百家民企集团发展壮大、千家领军民企提质增效、万家民企加快转型升级。优化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功能,服务企业扩展到3.5万家以上;遴选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方向、具有高成长性的民营中小微企业进入省级“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新增规上企业800家。

  对重点出口企业开展精准帮扶,省级对出口额千万美元以上的100家企业、市级对出口额百万美元以上的2000家企业实行精准帮扶,落实联络员和帮扶台账制度,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外贸稳定发展。

  积极服务重点企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19861家(工业14943家,服务业4918家)实行省市县分级包联,逐企建档立卡,指导企业制定转型升级方案,及时解决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问题。

  大力推进重点项目

  组织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400项

  2019年,河北省将面向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央企、国内重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著名科研机构和院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省市县分级招商机制,省领导发挥引领示落作用,联系对接大企业;省直各部门要积极对接相关领域知名企业和机构,原则上经济领域的每个部门至少引进促成1个项目;市县领导和各部门均要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贵任,对接一批知名企业,引进一批重大项目。

  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组织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400项,实行省、市、县分级包联,县级重点产业项目,比照省、市重点项目模式开展包联服务。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三年行动计划,统等资金支持,推进实施1000项重点技改项目、100项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50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

  精心实施20项民心工程

  全面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2019年,河北省将深化实施2019年20项民心工程,全面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突出民生保障的有效性、补齐民生短板的精准性和公共服务的普惠性,不新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获得感。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2019年,河北省将简化企业登记注销程序,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大力推广1日办结、即时办理等经验做法;优化新办企业办税程序,发票领取时间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个工作日;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证。

  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核准类压缩至88个工作日内,备案类压缩至65个工作日内。总结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经验,积极探索在更多市县和省级以上开发区试行。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建成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政务服务。

  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优化通关流程,完善通关服务,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性成本,以2017年为基数,通关时间到2019年底累计压缩45%,集装箱进出口环境合规成本累计压减35%以上。

  全面落实国家各项降成本政策,采取针对性、系统性措施,合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等成本,全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300亿元以上。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和重点领域诚信建设,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争取全省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落实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快审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

  大力提升我省开发区基础设施和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水平,深化开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励开发区率先建设营商环境高地。

  强化工作推进举措

  深入开展六大专项行动

  结合重点任务,立足破解反映集中的不利于企业发展、不便于项目建设、不方便人民群众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问题大协调、政策大落实、服务大提质、民生大走访、效能大提升、改革大突破等六大专项行动,力争一个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难点问题、总结一批有效经验、形成一批管用做法,切实把“双创双服”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键词:双创双服,高质量发展,民心工程责任编辑: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