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深化20项民心工程 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河北日报评论员
2019-02-15 10:05:06

深化20项民心工程 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

——四论认真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项民心工程,是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地位的具体体现,是保障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和突破口。认真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坚持以办好惠民实事、增进人民福祉为重点深化20项民心工程,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去年以来,我省着力抓好20项民心工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实践表明,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认真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就要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20项民心工程制度化常态化,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化20项民心工程,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就要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聚焦深度贫困县和特殊贫困群体,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切实用好京津帮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资源,统筹解决“后两年”和“两年后”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深化20项民心工程,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必须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加大社保体系建设力度,着力解决群众住房、养老和特困群体基本生活问题,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提高改善民生的精准性、普惠性、有效性。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力度,精心做好群众就业创业帮扶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加快建设健康河北,加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引导、激励全省人民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城镇基本生活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不断改善城乡面貌。要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和土地污染防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求。要加大平安河北建设力度,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打造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保障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认真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体现在民生福祉的提升上,就能不断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开创河北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民心工程,民生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