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低头族”被罚,能倒逼专心过马路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楠之
2019-02-20 15:30:23

  今年元旦起,《温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实施,将“行人通过路口或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车辆行人通行”的行为纳入“重点整治的不文明行为”,违者将被警告或罚款10元。从1月14日开出全国首张此类罚单至今,温州交警已对“低头族”开出两百余张罚单,警告七百余起。

《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温州晚报资料图

  “红灯停,绿灯行,见到黄灯等一等”,这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日常生活最基本的常识,也是大多数人从小就被父母或老师“灌输”的一句“保命秘籍”。称之为“保命秘籍”一点都不夸张,因为,很多与行人有关的交通事故,大都要么与不走斑马线有关,要么与虽走斑马线却无视交通信号有关。如今,这句“保命秘籍”里恐怕还要加上一条“放下手机专心过马路”了。

  以前的手机主要是用来拨打或接听电话的,但自从有了智能手机,拨打、接听就变成了观看,原来只占用耳朵,现在则占用了眼睛,“低头族”应运而生。徐志摩有诗赞人之美,“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而如今,面对马路上的“低头”,我们却只能惊呼一声——“最是那一低头的危险”!因为,与低头看手机有关的事故,真的是比比皆是。

  有人或许会说,绿灯亮起的时候,斑马线便是行人的天下,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马路即可,至于我过马路时是专心走路还是低头看手机,都与他人无关。听上去似乎有道理,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因为,当斑马线上的行人较多时,因低头看手机而影响通行速度或与对向行人发生冲撞的现象并不鲜见。而且,此时斑马线的路权并不完全属于行人,右拐车辆也可通行。虽然右拐车辆有礼让行人的义务,但低头慢行占用道路却至少是对礼让者的失礼。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当注意力集中在手机上时,能否在绿灯时限内通过马路就成了疑问,一旦红灯亮起车流涌来而自己尚停留在斑马线上,则要么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要么影响车辆通行,于人于己都不是一件好事。更何况,有些斑马线是没有红绿灯的,此时的通行秩序建立在礼让基础之上,车虽然要优先让人,但人却也应该尽快通行,避免影响通行效率。至于那些不走斑马线而仍然低头看着手机强行横穿马路的,想想都让人头皮发麻。

  更何况,因低头看手机而闯红灯导致交通事故的现象也不鲜见。2017年,广东省中山市一位市民就因忙于低头看手机,闯红灯进入斑马线,与行驶中的一辆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乘客死亡。事后,该行人不仅赔偿了20万元,还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了解了这些,再来看温州交警的这一举措,就会更能明白其深意,明了其意义。

  实际上,温州交警并非对所有的“过马路看手机”行为都进行处罚,而只是处罚影响了个人安全和车辆通行的那些,一般的只是口头教育,严重的才警告或罚款。实际上,区区10元钱的罚款并不会对被罚者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但无论是罚款、警告还是口头教育,都足见当地交警部门预防交通事故、构建良好交通秩序的良苦用心,而且对于行人来说,这总比从与车辆的碰撞上得来的警告好得多——一旦事故发生,还有没有机会吸取教训,还真不好说。

  被罚的警示总好过被撞的痛苦,而对“低头族”开罚,正是构建良好交通秩序的开始,希望这样的举措不要仅出现在温州。(张楠之)

关键词:低头族,罚单,过马路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