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十年成危楼,回迁房也需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频部
2019-02-26 08:41:31

  俗话说“安居乐业”,房子一直都是咱老百姓关心的大事。不久前,位于武汉光谷创业街的蓝光公寓共有11栋6层的住宅楼,498套房仅入住130多户。令人错愕的是,小区刚建成10年,11栋楼就全部成危房,挂上了危房等级的牌子,再次面临着拆除重建的命运。

  此前,在沈阳市一居民家中,大妈在客厅剁饺子馅,阳台忽然坍塌,于是人们纷纷调侃这是连剁饺子馅都承受不住的豆腐渣工程。除此外,多地也出现了“楼脆脆”、“楼歪歪”的事件,无疑都暴露出了大楼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像武汉这所小区,刚建成十年就列入危楼的情况也是十分少见。

  据媒体报道,如今没住人的2号楼已经拆除了,其他几栋楼,因为不满有关部门给出的过渡费用,居民们还在犹豫要不要搬出。

  一个细节是该小区为还建小区。一般来说,城市为了统一建设和规划,需要对一些房屋进行拆迁,为了妥善安置拆迁户,政府会根据实际情况统一建筑房子分配给原居民,这样的房子就称之为还建房。

  因为不同于自由买卖的商品房,这类住房似乎就不用考虑市场,施工结束后,直接给居民交房即可。正是因为没有市场的压力,像回迁房、经济适用房这些类似性质的房屋,也常曝出质量问题,进而牵连出一些建设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违纪问题。

  具体到蓝光公寓上,该小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了墙体裂缝、脱落,显然是工程质量有问题。早在2017年,经湖北诚信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检测认定,房屋墙体材料中混凝土普通砖强度未达到设计MU10(抗压强度为10兆帕)等级要求,砖质量较差;该楼普通砌体砖中含有过多膨胀性物质,造成砌体砖松散。另外,是否只是存在这一项问题还需要全面检测、调查。

  如今,很现实的问题是居民们该如何度过眼前的难关,继续今后的生活。与此同时,也要查清楚小区住宅楼存在质量问题的原因,施工方是否有资质?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偷工减料,使用劣质材料?监理方是否尽到了职责?小区又是如何通过验收的?这中间有没有涉及到监管人员的腐败?

  这些问题都需要搞清楚,给小区居民一个交代。当然,对查实的问题,要严肃追责,涉及犯罪的就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不能就这么稀里糊涂过去。

  此事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如今各地均在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城市建设突飞猛进,这当中必然会涉及到城中村改造,而保证回迁房的质量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民生福祉,更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大局。

  盖楼是单向操作,不可逆,一旦建起来,就无法再取消修改,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只能是拆除重建。建造这11栋住宅楼也是不小的工程,想必也耗资不菲,这么建了拆,拆了建,糟蹋的是谁的钱?(蔡洪坡)

关键词:危楼,回迁房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