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去年解决456.8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2-27 09:32:12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从省水利厅获悉,2018年,河北省共投入20亿元,解决了456.8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

  省水利厅农水处负责人介绍,在去年我省重点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解决黑龙港地区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地处黑龙港地区的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廊坊的50个县(市、区),由于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高氟、地表水源匮乏,群众饮用的是苦咸水、高氟水。吃上干净水,已成为黑龙港地区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问题。

  我省加大贫困县支持力度,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的机遇,统筹贫困县与非贫困县、饮水工程与地下水治理工作,有计划地整体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全省20亿元的投资中,安排贫困县贫困村资金10.79亿元,在贫困地区实施了以贫困村为重点的农村饮水安全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在黑龙港地区实施了以优质长江水替代深层高氟水的农村饮用水源置换项目,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实施了以保障人到水通为目标的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解决了137.3万贫困县贫困村人口饮水问题。

  按照“统筹规划、城乡一体、整县推进、户户通水”的思路,我省在黑龙港地区先后新建千吨万人水厂581处,实现了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在谋划和推进以贫困县为重点的江水置换工程中,对46个县(市、区)实施了联网、配套、改建水源置换工程方案。联网,就是将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与农村集中水厂进行连通,实现用长江水替代地下水,目前已连通农村集中水厂148个。配套,就是对农村集中供水水厂加压设施和到村到户计量设施进行配套,对部分村内管网进行改造,保障供水稳定性,实现计量收费。改建,就是对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供水能力不足的,将新建、扩建水厂,连通管网,安装水处理设备。目前,已完成和正在进行6个农村南水北调专用水厂的新建和扩建。

关键词:地表水,南水北调,饮水问题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