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敲定!2019年河北省造林绿化1000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3-01 09:01:53

  长城网2月28日讯(记者 杨亚红)2月28日,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2019年河北省造林绿化任务1000万亩。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8年,全年累计完成营造林98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40万亩,飞播造林和封山育林275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72万亩),占全年计划的107.7%,是近年来完成造林任务最多、质量最好的一年。

  2019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对造林绿化高度重视,并将其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今年安排营造林任务100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00万亩,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200万亩,森林抚育300万亩。

  造林绿化1000万亩怎样完成?具体这样干:

  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地要尽快制定年度造林绿化实施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细化目标任务,搞好作业设计,将任务落实到县(市、区)、乡村,落实到地块、人头。

  是认真做好谋划准备。突出“两山”(太行山、燕山)、“两翼”(张北地区、雄安新区)、“三环”(环首都、环城市、环村镇)、“四沿”(沿坝、沿海、沿路、沿河)绿化重点,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任务。要编制造林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提前备足所需物资,科学测算今春造林绿化所需苗木的树种、规格和数量,尽早备足备好苗木,确保不误林时。

  是全力实施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要集中力量,高标准、大规模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沿海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坚持成方连片造林,尽快形成规模造林成效。要全面加强森林城市建设,充分利用城市周边闲置土地、荒山荒坡、废弃矿山等土地,开展植树造林,成片建设城市森林、郊野公园。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造管并举的原则,抓好中幼龄林抚育、灌木林改造,提升森林质量,增强生态功能。

  是坚持高质量造林。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科学配置树种,做到宜乔则乔、宜果则果、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引进优良珍贵树种,不断优化树种结构。要坚持大中小结合,在重点区域栽植大苗、常绿树种,确保早见绿、快见绿,尽快形成森林景观,着力打造规模大、质量高、地域特色突出的造林绿化亮点工程。要大力推广使用良种壮苗,严格执行苗木管理制度,坚决杜绝不合格苗木出圃上山。要广泛开展营造林技术培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造林现场,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技术指导服务,推广实用造林技术,提高造林绿化成效,确保造林成活率。要加大封山育林、封山禁牧力度,做好浇水、除草、割灌等抚育管护工作,巩固和保护好造林成果。

  是大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要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落实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和义务植树任务通知书制度,切实把义务植树任务落实到单位和每个适龄公民。要通过建设植树基地、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家庭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绿化美化,确保每个适龄公民每年植树3-5株或完成相应绿化工作的法定义务。

关键词:造林绿化,营造林,植树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