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邯郸七旬老人为证明活着每月“拍照打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9-03-01 09:01:40

  长城网讯(本网记者)近日,李女士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她所在的邯郸丛台区汉光街道永安社区,规定老人每月都要进行生存认证,每三个月还要在老来网上拍照,频繁被要求证明自己活着,心里十分不舒服。

        老来网认证截图。 李女士供图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70岁,常年不在邯郸住,差不多从2018年开始,丛台区要求她每月都要拍一张拿着当天报纸的照片,每三个月还要在老来网上拍照片。“去年我在海南五指山住的时候,附近居民根本就没有人订报纸,我只能跑到最近的宾馆,在宾馆一楼大厅找一块带时间的显示屏合影拍照给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发过去。还有这个老来网,你得根据老来网上语音提示拍照,张嘴眨眼,嘴张的不符合告诉你表情不到位,认证不成功,失败次数多了当天就不能认证。还把老人照的很难看,心里很不舒服。”李女士向记者抱怨道。

                    问政河北后台截图。

    “我也知道咱们国家有这样政策,包括80岁以上老人,如果没有能力到当地相关单位进行现场认证,就要每年拍一张拿着当天报纸的照片。但是我向他们要关于每月认证和老来网拍照认证的相关规定文件,永安社区居委会到现在都没给我提供,只告诉我是上级单位要求他们做的。”李女士对记者说,“我在问政河北平台上反映这个问题以后,他们确实联系了我。说是为了照顾我,让我每月给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打一个电话,但是每三个月老来网拍照,还是必须要拍。”

    “你想,哪个老年人喜欢这么频繁的向别人证明自己没死啊。”李女士希望政策执行起来更人性化,考虑下老年人的感受。记者就此事咨询邯郸丛台区人社局,发现他们在114上留的电话为传真号码,两次致电并无人接听。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关键词:邯郸,生存证明,养老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