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邯郸丛台区取消每月一次的“生存证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新杰
2019-03-06 09:12:27

   长城网3月5日讯(记者 武新杰)“居委会刚刚打电话告诉我,每月不用拿着当天报纸拍照片证明自己还活着了。”3月5日,邯郸市丛台区70岁的李女士激动地给记者打来电话。

          每月认证拍摄照片。 网友截图

  李女士告诉记者,之前一年要拍14次生存证明,其中12次要拿着当天报纸拍摄,两次“老来网”APP认证拍摄,现在只需要每年在“老来网”APP认证两次,“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先取消这每月一次的生存认证,‘老来网’的认证下一步再说。”

                 工作人员传达关于每月生存认证取消的消息。 网友截图

  邯郸市丛台区永安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要生存认证,60岁以上老人如果是失业的话可以领取,属于福利性质。现在我们接到上级相关部门的通知,既然大家对这个认证有抵触那就不强调了,但还是要求我们关注老人们的状况,接下来我们可能会每月去老人家里看看,基层工作也希望大家互相理解,我们也都是为大家服务。‘老来网’还是要求一年两次拍照认证,这是河北省全省都在用的一个认证软件。”

  2月28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以《邯郸市丛台区:七旬老人每月“拍照打卡”只为证明自己活着》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网友“车王认证二手车”说:“好像衡水也一样,一个月拍照认证一次。老人都不会用智能手机,每个月都四处求人给拍照认证。”网友“郑小小小白胖胖”说:“光折腾老人了,身体心灵双重折磨。盼望证明更加人性化。”

关键词:邯郸,生存证明,养老,人社局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