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上网“提速瘦身”河北业界大咖这样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武新杰
2019-03-14 09:12:37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袁立朋 郑白 武新杰 曾丝雨 刘延丽) 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河北上网“提速瘦身”工作开展的如何?下一步将有哪些新的举措?对此,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新颖,中国移动河北公司副总经理杨朝晖,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相光辉这样说……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记者 袁立朋 摄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网络提速方面,河北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光纤宽带提速升级。全省光纤宽带用户占比已达94.81%;二是推动电信企业推出大力度提速降费举措,加大家庭宽带提速力度;三是继续加强4G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启动专项提升行动。目前,全省实现了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信号覆盖率达到99%以上,高速用户占比快速攀升。截至2018年12月底,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2.87万G,4G基站达到17.5万个,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4242.4万个。全省100M及以上用户占比达到7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均达到87.9%。

  网络降费方面,全省通信资费整体水平持续走低,目前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其中,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水平处于全国第31位(资费水平全国最低),移动流量资费水平处于全国第19位(价格由高到低排名)。2018年7月1日,全面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仅此一项每月惠民7880万元,让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同时,督促基础电信企业下调了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切实减轻了中小企业负担。

  2019年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改造提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推动移动网络基站扩容升级,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下一步,将聚焦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崇礼冬奥通信基础设施和推动网络强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部署,继续提升网络供给能力,积极推动省内各基础电信企业深挖潜力,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和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确保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网络提速降费目标任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信息通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新颖。记者 袁立朋 摄

   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新颖:近年来,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持续推动网络提速提质,从目前电信的整个宽带用户来看,光纤宽带占比已经超过95%,目前中国电信在河北宽带用户能够实现200兆的起步1000兆的引领。去年又新增4G基站将近1万套,持续推进4G网络的覆盖。去年,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全面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连续三次下调互联网专线的业务咨询,整体上价格较以往累计下降了30%,通过一系列“提速降费”举措的出台,河北电信宽带带宽价格同比下降37%。

       今年,河北电信将持续推进“提速降费”,让利于民,助力创业创新,助力数字经济提速。

  中国移动河北公司副总经理杨朝晖。记者 袁立朋 摄

   中国移动河北公司副总经理杨朝晖:中国移动河北公司在2018年“提速降费”基础上,坚决贯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下一步,中国移动河北公司加强4G网络扩容,为广大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上网服务,同时开展普惠上网,把普通的企业互联网专线价格降下来,平均中小企业宽带资费按照要求降15%;对流量套餐包进行扩容,加大大流量套餐推广,使流量平均单价降低25%;关于“携号转网”,中国移动河北公司积极进行网络升级改造准备工作和系统升级改造准备,按照政府的要求实现“携号转网”。

  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相光辉。记者 袁立朋 摄

  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相光辉:去年年底,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移动业务流量单价,由2017年1分2厘1兆,降到了3厘1兆,降幅达到79%。从提速来讲,2019年规划投资十几亿进行无线网的扩容,扩容之后速度自然就会往上提。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光宽带的端口1500多万,基本达到全覆盖。

       目前,联通的核心网速率正在积极优化,今年,雄安企业内部可以直连北京出口,根据区域的调整,廊坊直连了天津,张家口的出口也直连北京,这样上网速度会更快。今年,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的要求,在工信部和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提速降费”,让市民进一步享受到“提速降费”的红利。

关键词:问政,河北,5G,提速瘦身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