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保定73个事项实施“证照合办” 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刚
2019-03-15 16:34:12

保定市全面推“证照合办”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刚 摄

保定市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负责人王国栋首个办理了“证照合办”手续。记者 李刚 摄

  3月14日,记者在保定市全面推行“证照合办”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对73个事项进行梳理统一,实施“证照合办”。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

  “以前办类似的手续至少需要4个工作日,今天只用了4个小时,现在程序简化了,效率太高了。”当日,保定市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负责人王国栋拿到该市首个“证照合办”手续后开心地说。

  据保定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张瑞清介绍,保定市“证照合办”改革的实施范围,是将办件率较高的工程建筑、房地产开发、食品经营、餐饮服务、药品经营、洗浴服务、美容美发服务、商场超市等73个事项进行梳理统一,实施“证照合办”。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申请人在“证照合办”综合窗口或线上(证照合办平台)根据所需自愿提出申请,一次性提交办理证照及备案事项的相关申请材料。综合窗口将受理的电子申请材料、信息数据录入市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证照合办线上或线下推送给相关业务处(室)。证照、备案、资质事项涉及跨级办理的,可在执照登记机关证照合办综合窗口一并提出,同步初审,由综合窗口线上或线下将“证照合办”相关信息推送跨级审批机关,由审批机关采集入库,重复材料不再提交,实现“同级通办、跨级联办”。相关业务组根据综合窗口传送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材料和平台共享信息,接受相关信息和指令,自行引用互认,并视为有效提交,对非关键性材料,实行容缺后补。根据需要,组织集中勘验,实行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将企业信息和审批结果推送至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闭环管理,并做好材料归档。综合窗口根据审批结果,统一打印、统一登记、统一发放相应证照。根据申请人意愿,对部分证照可实行寄递服务。

  张瑞清说,该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探索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优化提速”,实施了社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服务模式,先后牵头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划转运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一窗”办理等重大改革事项。为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该局出台了“证照合办”重要改革措施,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努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关键词:保定,证照合办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