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老人换领新版公交卡,只能排长队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2019-03-20 08:45:47

  据报道,长春市公交集团近日为65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换发新版优惠乘车卡,从3月15日开始,该市城市通卡公司就开始受理这项业务,并新增72个公共服务中心接待换卡的老人和残疾人。但每天排长队的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以至于出现了“千名老人排长队,不吃不喝只为换张公交卡”的景象。

2011年3月2日,杭州龙翔桥公交卡发售中心,老年人排起长队办理公交车优惠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换卡服务对象多,公共服务单位的人员及相关资源有限,排长队便不可避免。为这次换卡,已新增72个公共服务中心,不能不说,公交部门也是尽了很大的努力。然而,在当下的信息化时代,现代管理手段不断创新的背景下,“千人不吃不喝排长队”的现象,还是不免让人生出“今夕何夕”之感——到各个公共服务场所看看,还有几家排队的?

  当然,公交公司售卡发卡服务,不同于银行、通信、行政服务大厅等单位,市民蜂拥而至的情况不是常态,像老人和残疾人换领新版乘车卡的情况,恐怕几年才会有一次,若设立服务大厅、设置取号机、等候座位等等,平日里就是闲置,造成资源浪费。但即便如此,也不该只有排长队一种“模式”可选。我认为,主要问题,不是服务设施、相关资源有限,而是服务意识、急市民所急的思维不到位。

  假如,公交公司通过相关部门与街道、社区协调一下,取得社区组织的配合,由社区将居住地老人、残疾人的相关资料收齐后统一交给城市通卡公司办理,即便老人们要等上一段时间,至少省去了“不吃不喝排长队”之苦。或者,公交部门派人进社区,也是一种办法。

  再者,对换领乘车卡的老人和残疾人分分片,比如以街道或社区为单位,制定分期分批接待的办法,通过媒体及各种媒介渠道广而告之,也不至于出现“千人排长队”吧。

2011年3月2日,杭州龙翔桥公交卡发售中心,老年人排起长队办理公交车优惠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里的关键词,是管理创新与关怀意识——公共服务部门若重视这些问题,办法应该有的是。否则,如果是例行公事思维,认为我们也尽力了,只能努力到这个程度,再有什么问题我们也无能为力……那恐怕就不只是会有“不吃不喝排长队”这种“违和”的问题。

  老人领卡、换卡、公交卡年检排长队,是很多地方都有的一种现象。这固然与老人们不愿意或不能熟练使用现代信息工具有关,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今社会某些领域在关怀爱护老人的问题上,有待提升的空间非常大。

  而通过这样的事,对有关方面也是一种提醒:尊老爱老,关爱残疾人,应体现在具体事务与细节上。特别是老龄化社会渐行渐近的背景下,针对老人的公共服务更要体现出现代意识——充分利用现代思维与技术手段,解决老人群体与现代社会存在的某些脱节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将慢慢老去,今天我们善待每一个老人,其实也是在善待明天变老的我们。(马涤明)

关键词:老人,公交卡,排队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