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谏言

保定网友“正能量”为城市马路市场和停车乱收费问题提出治理建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2019-03-20 10:08:05

  一、关于保定市主城区各类型占据城市道路、街巷的所谓马路市场问题。

  根本原因是机制和体制问题。比如:盛兴西路上(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及交通通行)、园南街(严重影响市委、市政府机关部门及附近居民工作生活)、恒祥北大街(严重影响交通)、天威西路变压器厂附近(严重影响交通)、建华路二道桥附近(严重影响交通)等。市民到马路市场买东西,也许感到方便,但马路市场占据城市道路,产生的食品、交通安全隐患不容小觑。与创建文明城市、京津冀中心城市和雄安新区大背景格格不入。有的马路市场附近就有正规的便民市场、综合超市。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历史遗留下来的“市场办”带来的延升问题。因为市场办的这些人员需要发工资和福利待遇,所以需要一定的收入来源。政府又养不起这些人员。目前虽然将“市场办”划归综合执法局,但是效果还不是很好,很多马路市场都与“市场办”息息相关。希望市委市政府,借鉴一线城市经验做法,下狠心研究出台我市取缔主城区马路市场问题,还安全、通畅、文明、健康于市民。

  二、关于各学校、医院、政府和商业区停车难或停车乱收费问题。

  河北省电视台多次报道保定裕华路附近、河大附属医院附近及其他地方停车乱收费问题。“正能量”一直在关注市内政府、医院、综合商业区、学校等周边的小区、便道、公共空地存在私人圈地设机动车停车场收费的情况进行了归纳,这些停车场大多数背后有势力掌管,一线均为老头老太太负责收费管理,不仅无法开出合法的票据凭证,收费标准也是五花八门。

  在市252医院、市一医院和华联超市附近,人员活动密集,道路相对较窄,再加上小商小贩众多,因看病就医和购买商品开车人员较多,容易造成车辆拥堵很停车难问题,医院、商场和政府提供的公共车们的紧缺,造成供需矛盾。从而出现了利用附近小区空地、公共空地、非机动车道等场所,有组织地进行圈地设机动车停车场收费的情况。裕华路小商品城附近的商业区,类似的停车乱收费现象也很普遍。有的只对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收费,有的是只对机动车收费。同样是只收费,不能提供正规票据,且无法出示合法手续。长城南大街与天威中路交叉口西侧南行约100米,有一个写有“停车场”字样的牌子,院子里停着数辆汽车。市一中心医院住院部大楼对面也有一个类似的院子,院门口放着“停车收费”的牌子。时代商厦超市东侧新华书店门前、老茂业附近、电视台附近、竞秀公园南门附近,钻石街与五四路交叉口等等,以上现象可以说成为保定市城市管理的大问题,影响政府形象,希望通过媒体宣传,引起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根本原因是:监管主体不清、互相扯皮、管理缺位

  建议市级要把治理停车乱收费一系列问题,统一交由综合执法局或交警管理,要采取区辖管理和市里统一抽调(指定异地执法力量)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设立统一的举报电话和执法操作流程,发动广大群众的力量,要提请市人大出台地方法规,严惩此类行为。同时可借鉴参考河北正定的做法,倡导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业区、临街门脸免费提供停车服务,在今后城市道路维修改造时,降低马路牙子,提供更多的公共停车位。

  总之:马路市场在保定可谓是遍地开花、越来越多;停车乱收费问题。人民群众意见很大,省市媒体数次曝光,已经到了必须下狠心解决的地步了。要不然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格格不入,影响保定形象,影响市民幸福获得感。

  (本文仅代表网民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认同其观点。如发现文章内容有违法、失实、侵权之处,请权利人及时与我们站联系,我们将在核实后立即做出处理。)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