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河北省最美农民工苑英芳:一针一线织就大爱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李丽钧 刘延丽
2019-04-01 08:43:52

  长城网讯(记者李红霞 李丽钧 刘延丽)“我们自主研发设计制作的手工布艺包款式新颖、质量一流、价格合理,赢得了国内外顾客的一致青睐,年创产值100多万元......”3月29日,参加长城网“网民问政”访谈节目的苑英芳自豪地向记者说。

苑英芳手把手教女工学习手工包的技艺。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苑英芳,唐山市乐亭县英芳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她从两台缝纫机开始创业,经过多年的努力经营,如今已成为唐山地区窗帘行业的领头雁和排头兵,还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农民工。

  苑英芳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早年家境不富裕,赴外地打过工也自己开过裁缝铺,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后来她决定自主创业。

  “从小我就喜欢手工制作,织毛衣、编制工艺品。”也许正是因为对手工布艺设计制作的情有独钟,萌发了她筹资注册公司的想法。

  “2002年筹资200万元,注册成立乐亭县英芳商贸有限公司,2010年又筹资700万元建立了勇芳布艺商场,当时为了筹建公司想尽各种办法四处筹款。”提起当时筹建公司时的情景苑英芳仍记忆犹新。

  2016年苑英芳投资开办“英芳手工坊”,专门从事女士传统手工包的研发设计、加工制作、推广与销售。为提升产品知名度,更好地学习交流,她带领姐妹们到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学习先进的布艺加工技术,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会和交易会,不仅开阔了视野也逐渐理清了发展思路。

访谈现场苑英芳向大家展示手工布艺包。记者 袁立朋 摄

  “这一款由进口提花面料做成的,当时设计出来样品后,我自己背了一个,我们员工给它起名叫‘老板包’。”手里拿着一手工包,苑英芳侃侃而谈。

  “这一款图案很漂亮,是一个美女图,我想今后可以将包上的图案变成可定制的,这样大家可以把自己的照片或是喜欢的美景做到包上。”在手工包的制作技艺方面,她不断尝试创新与突破,将时代的印记和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融入到制作技艺中。

  苑英芳介绍说:“我们的包都是纯手工制作,是一针一线手缝上去的,熟练工人一天也就做两三个。”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红红火火的生意背后是苑英芳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过程。

  “我们的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远销海外。”说起产品的的销路,苑大姐一脸的骄傲。

苑英芳组织开展妇女手工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技能培训班。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苑英芳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中被评为“创业带动美”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她通过自身的努力成就了自己的梦想,却不忘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姐妹们。苑英芳不仅是一名创业者也是一名志愿讲师,每周三自驾车往返150公里,准时到唐山市妇联家庭手工服务中心授课培训,带出徒弟1500多名,并与8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结成帮扶对子。学员中年龄最大80岁,最小的只有四五岁。“看着‘小学徒’一针一线有模有样缝制的样子,付出再多我都觉得很值!”苑英芳深感欣慰。

  她充分利用手工旅游大平台数据,发展“互联网+”营销模式,50多岁还学会了视频直播,每天下午4点半准时开播快手,为姐妹们现场直播手工产品的制作视频,参与观摩人数多达千余人。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创业者,能够获得最美农民工称号,倍感光荣和自豪,这对我来说更是鞭策和鼓舞。我将继续探索教学与生产互促共融的发展模式,让‘英芳手工坊’真正成为带领农民工致富的基地、培育工匠的摇篮,用小工坊帮助新时代农民工成就人生出彩的大梦想。”对未来苑英芳充满了信心。

关键词:农民工,苑英芳,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最美农民工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