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12年初心不渝 范广义的“橘红”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李丽钧 李红霞
2019-04-01 08:43:52

范广义在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参加直播访谈。记者 袁立朋 摄

  长城网讯(记者刘延丽 李丽钧 李红霞)“我们都在努力奔跑,都是追梦人,要敢于追梦,勇于追梦......”说话的是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廊坊市香河县环卫工人范广义。

  一张黝黑的脸、一双粗糙的手、一身“橘红”环卫装......3月29日9时30分,记者在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见到范广义时,受邀参加访谈直播的他,正抓紧最后半小时熟悉访谈提纲。

  “我再顺顺词,我是一名环卫工人,不会说什么华丽的语言,要上节目了还真有点紧张呢。”范广义一脸认真,他想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网友。

范广义从事环卫工作已十余年。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2007年开始从事环卫工作,范广义在这个岗位上已有12年。

  “我主要负责的是香河县城新开大街的商业路段,负责路段门店垃圾与路边果皮箱内垃圾的巡回收集与清运,需要挨家逐户上门收集。”范广义介绍,这个路段的特点是“四多”,商铺门店多、宾馆旅店多、分发广告多、果皮垃圾多,垃圾清运量大、工作难度高。

  为及时清走垃圾,范广义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收集经”:主动上门微笑服务,定时定点垃圾入车,必须做到日产日清,巡回收集风雨无阻。

  单位规定早晨5时30分上班,范广义总是提前半小时上岗。每到节假日前后,工作量翻倍,他比平常还要多干三四个小时。经常有人劝他,干不完明天再收呗,他回复“咱得做到日产日清,等明天可不行。”有商铺老板看好他的人品和工作作风,想“挖”他,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说,既然选择这一行就要干好,不然对不起这身“橘红”。

  “对您来说,这身‘橘红’代表着什么?”记者问道。

  “这份工作不仅是我一个谋生的职业,更是我对环卫工作的追求和热爱,在这个岗位上我必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我们县城清扫得更干净更漂亮。”范广义坚定地说。

  为了心中那抹“橘红”,十几年来,范广义倾尽心血和汗水,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他说自己只坚守一个信条,就是: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辛苦我一个,扮靓新城市。

2016年,范广义用100天时间每天抄写党章,这些是他的“宝贝”。记者 刘延丽 摄

  2014年,范广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利用业余时间写心得体会。在演播室,他小心翼翼地从一个旧书包里拿出一个塑料袋,里面包着两个黑色的笔记本和一沓厚厚的写满字的信纸。

  “这沓纸上记录的是,我从2016年3月1日开始,用100天的时间抄写的党章;笔记本上,有我手写的入党誓词、思想感受......”范广义一一介绍。他说,入党后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作出表率。

  走过这十几年,范广义回忆,有过欢笑、有过泪水、有过委屈、有过感动。2015年深秋的一天,范广义在路段清扫卫生,忽然看到一位妇女正坐在路边吃甘蔗,嚼碎的甘蔗渣吐了一地,他便走过去劝说,没承想,那位妇女反驳道,“你不就是干这个的吗?”非但没有停止,还觉得自己“很有理”。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有一次,一位私家车主开着车窗乱扔空矿泉水瓶,还伸出手将一团纸撕得稀碎,风一吹,飞得到处都是。范广义小跑几步前去制止,车主不屑一顾地说了句“我乐意”便扬长而去。留下范广义在风中,用手一点一点在地上“捏”了半个小时。

  “当时那个心酸啊,眼泪止不住往下流,真不想干了,受不了这个气!”至今提起,范广义的声音都有些哽咽。但静下心来,他又在问自己:“范广义啊,你还是个共产党员呢,这点委屈都受不了,你还能干点啥,对得起自己的初衷吗?”

十几年,广义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收集经”。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范广义感慨道,这工作哪能都顺利呢,他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那些人。更何况,不是还有很多好心人一直在支持自己吗!

  2015年冬天,范广义在清理果皮箱时,没想到里边被人倒进了土,脏水浇在土上凝结成一块,他一拉果皮箱把手突然断了,果皮箱直接砸到脚上,肿了。去医院简单包扎后他又回到了岗位,领导和同事都劝他休息几天,他说环卫工群体中老年人居多,少一人就缺一份力量,只要能动他就会来上班。看到范广义一瘸一拐地还在收垃圾,路段上好多商户心疼地说,“老范啊,你就在车里坐着吧,别再抻着了,我们给你倒过去。放心吧,你不来,我们也不会乱扔的。”那一刻,范广义热泪盈眶!

  如今,环境卫生越来越受到重视,市民素质也越来越高,范广义说,90%左右的人会支持他们的工作,但仍存在不文明行为。在路段工作时,他和同事们也会积极地向商户以及市民进行环保宣传。

范广义说,做环卫工作,要不怕脏不怕累。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我们就讲啊,现在蔚蓝的天空经常刷爆朋友圈,谁看了心里都舒服。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卫生,不仅要靠环卫工的清扫,更重要的是要靠全社会来维护,共同把环境搞好。”范广义说,“不文明现象有一个也不少,我们就有义务继续宣传下去。”

  付出就有回报。多年来,范广义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和满腔热情,不仅收到很多锦旗与感谢信,也获得了不少荣誉。他说,“这些荣誉既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一种鞭策。”

  直播访谈中,主持人问范广义“幸福是什么”,他笑着答道,他的幸福很简单,当每天把垃圾清理完,回头一看非常干净,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特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了心中那抹‘橘红’,我无怨无悔!”范广义激动地说。

关键词:农民工,环卫工,范广义,香河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