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你们努力奋斗的样子,真美!
——长城网对话“河北省最美农民工”代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李红霞 刘延丽 郑白
2019-04-01 08:43:52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李红霞 刘延丽 郑白 袁立朋 武新杰 曾丝雨)3月29日10时,长城网“网民问政”栏目邀请到河北省人社厅就业服务局综合处罗小川处长,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创业带动美”群体代表苑英芳,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品德高尚美”群体代表范广义,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畅谈他们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进程中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汗水。

访谈现场。记者 袁立朋 摄

  最美劳动者在基层

  2018年8月,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省启动了以“建功新时代 展示新风采”为主题的“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通过面向基层单位,从县(市、区)到设区市到省层层寻找推选,近日,50名农民工脱颖而出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农民工”。

  “进入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主旋律。2016年我投资开办‘英芳手工坊’,专门从事女士传统手工包的研发设计、加工制作、推广与销售。”苑英芳告诉记者,她希望用小工坊帮助新时代农民工成就人生出彩的大梦想。

        苑英芳是唐山市乐亭县英芳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早年家境不富裕,她赴外地打过工,自己开过裁缝铺,但一直对手工布艺设计制作情有独钟。经过多年历练,苑英芳决定自主创业。

        范广义从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汇入城市打工队伍,成为廊坊市香河县一名环卫工人。十几年来,无论春夏秋冬,他一心扎根在环卫战线上,每天清晨5点准时到达自己的工作岗位,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换来城市的整洁和美丽。

  范广义说:“我原本是一个农民,经过社会的发展,城市的扩大,我成为一名环卫工人,我要用我的双手,为建设美丽河北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河北省人社厅就业服务局综合处罗小川处长。记者 袁立朋 摄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老乡要小康关键要好岗。”河北省人社厅就业服务局综合处罗小川处长一句顺口溜道出了鼓励和促进农民工创业就业的重要性。

  罗小川说,近年来河北省人社厅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民工就业,通过市场配置一批、鼓励企业吸纳一批、创业带动一批、灵活促进就业一批、劳务输出一批、帮助就业一批六个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通过这六种渠道对河北省各种类型农民工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实现就业,从而实现农民工从农民到工人到城市从业者的角色转换。

  用实际行动书写“爱岗敬业”

  “我自主研发设计制作的手工布艺包以款式新颖、质量一流、价格合理等优点,赢得了国内外顾客的一致青睐,年创产值100多万元。”苑英芳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

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创业带动美”的代表苑英芳。记者 袁立朋 摄

  苑英芳不仅自己致富,在自己获得幸福感的同时,她还不忘帮助有困难的人,投身到了脱贫攻坚行动中,50多岁她还学会了视频直播。

  苑英芳告诉记者:“通过快手录制视频让大家学习,这样不仅直观易懂,还可以随时学。我现在的学员年龄最大80岁,最小四五岁,不仅在唐山、石家庄有学员,最远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对夫妻坐飞机到我这里学习。我面对面教的学员已经有1500多名,还有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姐妹结成了对子。”

现场展示。记者 袁立朋 摄

  “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对得起这身‘橘红’!”范广义说,“我主要负责的是路边的门店垃圾与路边各垃圾箱的垃圾巡回收集与清运,需要每天挨家逐户上门收集。为做好工作,我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收集经”:主动上门微笑服务,垃圾定时定点入车,一定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巡回收集风雨无阻,这个经一念就是十几年。”

  苑英芳和范广义他们是河北省最美农民工的代表,这50名“河北省最美农民工”既有自主创业、不忘带领乡邻致富的企业经营者,也有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的环卫工人;既有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草根英雄,也有爱心奉献、孝亲敬老的道德模范;既有爱岗敬业、勤劳吃苦的先进楷模,也有自强好学、刻苦钻研的技术标兵。

  最美农民工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提高就业高质量让农民工更有幸福感

  农民工就业这几年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十几年前农民工外出就业找到一份工作就很满意了,现在农民工就业愿望和需求跟十几年前相比有很大的变化,不仅要就业,还要就好业。谈起近几年农民工对工作需求发生的变化,罗小川如是说。

  罗小川说:“我省根据农民工就业愿望和需求的变化,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加大对了农民工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就业能力和职业能力,从而帮助他们实现更加稳定的就业和更加高质量的就业。”

  还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范围,落实《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技能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和职业技能培训民心工程,实现两个20万,一个是全年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10万人以上(含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培训2万人)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0万人以上;另外一个是创新创业培训20万人次以上,全面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素养,促进高质量就业。

访谈现场。记者 袁立朋 摄

  同时,我省全力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月”“全省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等专项服务活动,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场招聘会,为农民工搭建岗位对接平台,提高人岗匹配效率。落实京津冀鲁劳务协作机制,举办劳务协作对接活动,促进农民工实现转移就业。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创业者,能够获得最美农民工的称号倍感光荣和自豪,更是鞭策和鼓舞。我将继续探索教学与生产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让英芳手工坊真正成为带领农民工致富的基地,培育工匠的摇篮,用小工坊帮助新时代农民工成就人生出彩的大梦想。”带领农民工致富是苑英芳最大的幸福。

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品德高尚美”的代表范广义。记者 袁立朋 摄

  “我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这些荣誉既是对我的工作认可,也是对我今后工作一种鞭策。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其实我的幸福很简单,每天当我清完干净的街道,把垃圾清理完了,回头一看这么干净,那一刻我就感觉到我特幸福。”范广义的幸福很简单。

关键词:奋斗 最美农民工 创业就业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