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重在优化协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9-04-02 08:59:19

  今年,河北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行政审批瘦身提速,实施政务服务“996工程”,即群众关切的政务服务事项90%实现网上办理、需到大厅办理事项的90%实现一窗受理、事项办理申请材料压减60%。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创新实施“网上审批、全科政务、受审分离、区街同办、全程代办、批管同步”工作模式,助力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这标志着河北政务服务在简政放权、便捷高效、优化流程等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

  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需要部门之间优化协作。一方面必须打破利益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众所周知,因业务需求,许多行政部门拥有独立的公共资源数据信息,比如民政、公安、税务等,这些数据信息在其部门内部可以资源共享,但是涉及跨部门之间共享,就有些困难。政务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信息数据共享是关键。为有效解决基础信息分散、多头采集,部门间业务协同难等问题,建议依托省政务信息统一网络平台,建设全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努力实现全省跨部门、跨地区、多业务数据之间的交换共享,打造河北政务部门数据交换的公共立交桥,为跨部门的联合协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在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积极开展“一窗受理”服务。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集合各类审批事项,实行“一窗综合受理,一人全部办结”,做到审批服务全科化,努力推动“一人一窗一类事”向“进一窗口、办所有事”转变。通过优化力量配置,结合群众办事需求创新实施全科审批服务,实现“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切实让群众“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胡晓梅)

     

关键词:政务,河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优化协作责任编辑:曾丝雨